收藏文章 

29/01/2018

一個作家,成就另一個政府

  幾星期前,我介紹過蘇聯作家索忍尼辛關於謊言的一段話。這裡再介紹他的另一段名言:

 

  「對一個國家來說,有一個偉大的作家就等於有了另外一個政府。」

 

  這句話,還有另一個版本,就是「對一個國家來說,有一個講真話的作家就等於有了另一個政府。」我認為說是「偉大的作家」更清晰和不會引起誤解。因為作家的寫作,經常是虛構故事。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就說過,他每天寫作都不講真話,意思是他都在虛構故事。但作家在虛構故事中,其實講了最真實的世情,傳達出最真實的聲音。因為即使是歷史,往往有人際關係或作者個人利益考慮,會有所隱藏;而小說在虛構人物中反而寫出社會真實。

 

  索忍尼辛(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生於1918年,2008年逝世,是蘇聯—俄羅斯的傑出作家,蘇聯時期最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之一。

 

  為甚麼索忍尼辛說,有一個偉大作家,就等於有另一個政府呢?因為政府通常不講真話,或只講想人民知道的話。多年前英國電視劇《首相大人》有一句名言:「不要相信任何事,直到官方否認。」偉大作家反映一般人沒有注意到的社會真實,無疑告訴人民一些與政府所講不一樣的現實。作家有讀者群,有社會影響,故作家等於另一個政府。

 

  索忍尼辛指的是一般國家,如果是他一直受到言論禁制和迫害的蘇聯,就更不用說了。他說:「在我們國家,謊言已不僅是道德問題,而是國家的支柱。」

 

  以謊言為支柱的國家中,有了一個不斷揭示真實的作家,還不是等於另一個政府?問題是以謊言為支柱的政府是否容忍另一個政府存在。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村上春樹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