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6/02/2018

新年談食肆名聯

  今日是大年初一,祝各位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恭喜發財!

 

  香港居住環境狹窄,新春期間,常以酒樓聚會代替登門拜年。今天,就介紹幾副舊日食肆中的對聯,提供新春話題。

 

  食肆聯中,最出名的是1925年在香港開業的大同酒家,後來大同酒家開到廣州,廣州大同門前有一副對聯,頂嵌「大同」二字,可說寫盡世情:

 

  「大包不容易賣,大錢不容易賺,針鼻鐵,盈餘只向微中削;

 

  「同子來飲者多,同父來飲者少,簷前水,涓滴何曾見倒流。」

 

  杭州三雅園茶樓的對聯是一絕:

 

  「為公忙,為私忙,忙裡偷閑,吃碗茶去。」

 

  「求名苦,求利苦,苦中作樂,拿壺酒來。」

 

  1916年,香港中華酒店開張,以「中華」為頂,懸一副長聯,約二百字,可以說是聯中最長,氣勢磅礴,亟可觀:

 

  上聯為:「中原逐鹿,起自何年?適當時事艱難,講什麼將相王侯,方算非常厚福;但得驅車小駐,差堪聯袂同登。李青蓮,吟詩百篇,陶靖節,花開三徑。曠觀往代騷人逸士,大都觸景騁懷,到其間,紅袖校書,綠衣對酒,願進清平雅調,消千古閑愁,說短論長,今夕只可談風月。」下聯為:「華屋停驂,來從哪處?莫向塵寰勞擾,走不盡東西南北,誰云別有坦途;倘教拄杖遙臨,聊以提壺共酌。蘭亭會,群賢畢至,金谷園,萬物爭妍。統計前朝勝地名區,亦屬留心寄托,看以外,輪船星速,鏡海潮回,稍伸暢敘幽情,趁一場閑樂,高瞻遠矚,故鄉無此好河山。」

 

  102年前的香港事。淪陷時,中華酒店停業,此聯不知去處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新年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