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2/2018

【Age is just a number!】又老了一年,不老是氣質

  農曆年最常見的對聯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上聯是對人又長了一歲的祝禱。但對許多人來說,過了年就意味老了一年,尤其是垂暮之年的老人,往往不覺得過年是甚麼好事。

 

  有點年紀的人,都希望別人說自己長得年輕。女人若聽到別人說她跟女兒一起像姐妹就特別高興。化妝品,整容,都為了想顯得年輕。

 

  我曾經介紹過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句話:「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慢慢變老是指生理上一道一道皺紋的增加、一根一根白髮的出現,這過程是漸變的;而一瞬間變老是指心態上變老,也就是從放棄自己的追求那一刻就變老了。村上春樹這段話的實際意思是:對自己不放棄的人,就不會老。老去的只是生理年齡,不老的是心理特質。

 

  另一位日本女作家曾野綾子講的另一句話是:「每個人都看得出年齡。」這句話的訊息既非負面亦非正面。曾野綾子今年已86歲,以她的高齡來說,這句話以正面含義居多。「看得出年齡」是指:任何人無論如何化妝、遮掩,都可以看得出你的衰老和頹敗;「看得出年齡」也指:雖然看得出你的衰老,但可以從你的白髮,皺紋,堅定而沉著的眼神,看出你的自信、經驗和智慧。

 

  在人生走向中年、走向老年的道路上,怎樣才能讓人從正面看得出你的年齡,怎樣才不會瞬間變老?怎樣才讓人看出你的經驗、知識和智慧,而不是負面地看得出衰老與頹敗?

 

  有一個網頁貼文,叫「老去的是年齡,不老的是氣質」,談到保持不老氣質的一些訣要:

 

  一是要有一顆童心。童心不是指沒心思、傻氣,而是看過世界的殘酷後,依然相信美好,始終保持著對事物的好奇心。

 

  二是注重日常儀表。人絕不能未老先衰,沉湎於青春消逝的追悔中,覺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不再屬於自己。上了年紀的人,無論在家和外出,都要根據不同的場合修飾自己,使自己得體大方,給人給己以愉悅,整個人都顯得精神飽滿,也更有自信。

 

  三是堅持讀書和學習新事物,比如學電腦,學書法,甚至學外語,活到老學到老。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多了,心胸開闊,對任何事情有自己的見解,容顏會顯示出來。

 

  四是保持對各項活動的興趣。參與唱歌、攝影、練字、畫畫、跳舞……這樣,展示在你面前的生活,才會使你永遠不顯老。

 

  五是要活得有情調。不是享受用錢買來的富裕生活,而是願意花心思自己動手種幾盆植物,養養金魚,製作一些小玩意兒,別有一番情趣。

 

  六是堅持運動。多走路,做些力所能及的運動,是抗拒老態的基礎。

 

  七是最關鍵要心態年輕。心態年輕的人,會積極嘗試新鮮事物,總是帶著好奇眼光,去見識每一樣新東西。

 

  人總是會死的。但只要是活著,每一天都有生命的光華。熱愛生活,就顯出神采奕奕的面容。這就是不老的特質。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李怡 #村上春樹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