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6/2018

最討厭的感覺:為什麼我們會後悔?

  過去談過的書《廁所裡的哲學課》,其中第43堂課的題目是《為什麼我們會後悔?》值得單獨介紹:

 

  我們一方而知道必須做出正確的決定。但另方面,我們卻無法預見後果,因此就產生有趣的問題:我們為甚麼會後悔?尤其是當我們努力想做出最佳決定卻達不到預期後果之時。

 

  假設每個抉擇都能產生必然結果,那就永遠不會有後悔。你無法讓時間倒流,即使可以,改變決定後的結果也未知是否一樣。

 

  今天你可能後悔沒有重重地在那位蠻橫同學的臉上揍一拳,但也不知道如果真的揍了他,他是否會因此停止騷擾你,或是把你推下橋去?你今天能成為友善又善解人意的人,可能就是因為曾被這位暴力同學霸凌過。如果你對今日的自己不後悔,你是否應該後悔造就今日的你的一些以前的事,其實你根本不知道是甚麼造就今日的你。

 

 後悔其實牽涉極複雜的各種因素:

 

  1) 當初促使自己另做選擇的關鍵訊息不存在。

 

  2) 如果沒有因為錯誤決定造成的負面結果,你就不會作出相對應的改善。

 

  3) 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如果做了不同決定,事情的發展會如何,只是在腦中想像一個更好的可能。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得對:「結婚,你會後悔;不結婚,你也一定會後悔…你笑遍世界的愚蠢,會後悔;你為它哭泣,也會後悔;你上吊自殺,會後悔;不上吊,一樣會後悔……。」

 

  雖然後悔對下決定毫無幫助,然而就其他層面而言卻可能非常有用,也就是因為怕後悔,所以我們會檢視一些影響決定的信念和思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廁所裡的哲學課》

作者:亞當‧弗萊徹、盧卡‧艾格 以及 康拉德‧柯列弗

由 創意市集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後悔 #人生 #廁所裡的哲學課 #哲學 #Reading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