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8/2018

咬文嚼字,極具價值的清末課本

  今天開始介紹一本晚清出版的教科書,書名叫《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是一部「專爲小學堂訓蒙而作」的漢字課本。

 

  這部書收錄了3291個常用漢字、762幅插圖,以中國傳統小學的教學方式,也引入西方的科學知識。胡適、竺可楨、茅盾、袁牧之等民國時代的文化名人都受過此書的啟蒙。胡適稱其爲「中國自有學校以來第一部教科書」,「在中國教育史上,有著歷史性的價值」。

 

  2011年開始,中國大陸陸續有出版社重新出版這本書,同時也引發了對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辭書《新華字典》的批評。2014年,中國的新星出版社出版了這部書的簡體字版,全8冊,今年1月出版繁體字橫排點校本。中國和平出版社今年出版這部書的錦盒線裝本。

 

  而這裏介紹的,是台灣剛在今年7月出版的「白話全解版」,分上下兩冊,書名為《民初學霸讀什麼?史上最強大的國語啟蒙書: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初版於1901年,即清光緒二十七年。經一百多年後,重新受到海峽兩岸的出版業和讀書人重視,意味著此書不僅有古典意義,而且有現代的閱讀價值。原文儘管已經接近現代語言,但「白話全解版」會更適合現代人閱讀。

 

  「澄衷蒙學堂」是晚清富商葉澄衷(1840~1899)斥巨資所創辦、教育學生新知識的學堂。首任校長是劉樹屏(1857~1917),他運用博古通今之學問,傾力編撰這本《字課圖說》。通過認字,傳授古今中外知識。民國初年的學者,無不受這課本的影響。直至今天,此書仍然有不可替代的價值。

 

《字課圖說》簡介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全書共收錄3291個漢字。

 

  內容分為四卷:卷一所收漢字涉及天文地理、山川河嶽,世界各國及中國各地知識等;卷二中的漢字與人事、物性、身體器官、礦物金屬及文明習俗等相關;卷三收錄與日常生活、工農生產、動植物等相關的漢字;卷四所收漢字屬於較抽象的人類活動和語言文字。

 

  這本書延續兩千餘年的字學傳統,以一個個字引入各種知識,每一個字都分「簡說」、「詳說」和「繪圖」三部分,「簡說」是為十歲以下兒童而設,先注出讀音,然後以當時的語體文釋出字義,再加以引證,舉出這字與他字聯綴的詞語。「詳說」是為十一歲以上學生而設,除注音、釋義之外,再釋出引申義、假借義,對當時已有的新事例、新名詞,都隨字附釋。接著是「繪圖」,凡沒有圖就不能顯出字義的,都附以圖,或臨摹中國的舊圖,或轉載西方的圖。標準優美的書法與獨特風格的插畫,令人嘆為觀止。

 

  這課本引用傳統經典中的釋義和用例,聯繫變化著的社會生活形態,增進兒童對漢字的認識——編撰者力圖讓漢字回歸生活,重視文字、音韻、訓詁的識字教學傳統,令與傳統暌違已久的讀者可以感到識字的喜悅。

 

  與其說這是一本語文課本,不如說是一部漢字字典、一套正本清源的「說文解字」,一套發蒙、識物、知禮的百科全書。

 

  1901年,這本書以石版印刷流通,隨即成為全國各小學學堂通行教材。這本書直接影響了其後在1912年出版的《共和國教科書》和1915年編寫出版的《國民字課圖說》。由清末傳承至民國。

 

與《新華字典》作比較

 

  中國大陸近年在推薦《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中,也有人將這部1901年出版以解釋文字為主的課本,與大陸最通行的《新華字典》作比較,指出兩者的異同。

 

  有關文章列舉了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例子。

 

對「京」「都」的解釋:

 

  《新華字典》釋「京」:「京城,國家的首都,特指我國首都。」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則曰:「首善之區曰京,北京,京都;大也,京為天子所居,故大之,國朝因前代之舊,以順天府為京師,為城三重,宮闕壯麗,居民二百萬,人煙稠密,冠絕各省。」

 

  《新華字典》釋「都」:「首都,全國最高領導機關所在的地方;大城市;姓。」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釋「都」:「天子所宮曰都,大都,都門;總也,美盛也,故以為天子所宮之名。」

 

對「天」、「黨」的釋義:

 

  天。《新華字典》釋義有六:地面以上的高空;自然的;日;氣候;季節、時節;迷信的人指神佛仙人或他們居住的地方。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的簡說是:「至高無上曰天」;詳說是:「天積氣也,氣包乎地,近地者氣濃,離地愈遠則愈薄。氣盡則空,故曰天空。」

 

  「黨」。《新華字典》是:「政黨,在我國特指中國共產黨」;「由私人利害關係結成的集團」;「偏袒」;「舊時指親族,如父黨、母黨、妻黨」。

 

  《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的簡說是:「五百家為黨,如鄉黨、黨人」;詳說是:「周制五家為比,五比為閭,五閭為族,五族為黨;黨,朋也,助也,朋助而匿非,則為偏黨朋黨之黨。」

 

  舊典與新典,孰優孰劣?

 

現代人也會喜愛的讀本

 

  比較《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和《新華字典》的異同,有文章認為,《新華字典》對中國文字的解釋,刻意隔斷了字詞的歷史文化聯繫,其注釋原則是「以今日之義為義,今日之用為用」,使「每一個漢字都變得那麼枯燥、乏味」,「人與歷史文化的生動、天然的聯繫,就這樣活生生斷裂了」。以「黨」字為例,《新華字典》只說出這個字的意思,《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則說出這個字的本義,從「五家為比」直至「五族為黨」,由知識生發意義,不是切割歷史只讓讀者知道「死知識」,而是從了解歷史沿革而知道更多的脈絡,獲取豐富的文化養份。

 

  一篇署名「老愚」的文章讚歎《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 「洋溢著一股滌蕩人心的清新、剛健、自然之風。」「教人愛自然、萬物以及同類,中西相容,今古合一,內容豐富,圖文並茂,給予讀者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烈意識。道德與知識合拍,可謂引導學生進入文明世界的嚮導。讀了,你就會明白畫家陳丹青那句話:『現在的孩子看到這部書,不知要該多開心了』。」

 

  民國時代很多文化巨人,童年都受《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熏陶,除了前幾天提到的胡適之外,大作家茅盾說:「我童年所用的啟蒙教材,是由母親為我選定的《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回憶童年生活,它帶給我知識與歡樂。」

 

  台灣高雄一位中文教師說:「中文字,有什麼迷人之處?這本書利用古畫與簡單說明,就賦予字體本身故事性,讓人感受到:『有故事的字,真有趣啊!』」

 

  這本書不是古董,而是現代人也值得閱讀的書。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民初學霸讀什麼?史上最強大的國語啟蒙書: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白話全解版】》

由 圓神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字課圖說 #李怡 #清朝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