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8/2018

貫徹自身大義:「不以成敗論英雄」的另類哲學

  今天介紹南宋文學家謝枋得的一段話:

 

  「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

 

  這段話的意思是:大丈夫做事,講是非對錯,不講有利還是有害;講順情理還是逆情理,不計較成功還是失敗;講萬世流芳,不講一生富貴榮華。

 

  這段話有流傳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黃宗羲講的,但實際上是黃宗羲在他的著作《宋元學案》中引述謝枋得的文字,出自宋末元初謝枋得寫的《致李養吾書》。

謝枋得,生於1226年南宋末年,文學家,與文天祥同科進士,性好直言,因得罪奸臣賈似道而遭貶黜。德祐二年,即1276年,謝枋得率兵與元軍血戰,無援而敗,其妻被俘後自殺殉節,哥哥和兩位弟弟先後遇難,女兒投水自盡。

 

  南宋滅亡後,謝枋得隱居於福建建寧、泉州安溪,以卜卦、教書度日。元朝先後五次徵聘,他堅辭不應,並寫《卻聘書》:「人莫不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若逼我降元,我必慷慨赴死,決不失志。」

 

  元代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謝枋得被強制送往大都,即現在的北京,他絕食五日而死,遺書自稱「宋室孤臣,只欠一死。某所以不死者,以九十三歲之母在堂耳」,現在母親已逝,所以他也「無意人間事矣!」

 

  黃宗羲生於1610年,逝世於1695年,與謝枋得相距400多年,但經歷明亡而清朝建立的時世,於謝枋得的宋亡元立的時世相同,前朝遺臣的心態亦一樣。他引謝的文字,視為典範。而這一段話,也是我們立身處世的金石良言。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Reading #哲學 #宋朝 #李怡 #thebeautifulsoul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