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08/2018

不只「故事」:文學的虛構乃反映現實的鏡子

  今天介紹德國作家歌德的名言:

 

  「優秀的作品無論你怎樣去探測它,都是探不到底的。」

 

  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生於1749年,1832年逝世,他是個偉大的德國作家,也是世界文學領域最出類拔萃的光輝人物。在2005年德國電視二台票選最偉大的德國人活動中,他排名第七。作品有《浮士德》《少年維特的煩惱》《普羅米修斯》等名著。

 

  歌德這句話,說出文學作品的價值。優秀的作品,可以是一個讓你欣賞以至迷醉的故事,但它的意義往往深不見底,而且每一個人都可以探測到一些不同的東西,甚至是作者也沒有設想到的東西。因為優秀作家在寫作時,是跟著人物的性格和現實的邏輯去書寫的,他創作了人物,寫了故事,但往往由人物帶領著直接的筆觸,帶出來的意義未必是作家設定的。

 

  亞里士多德說過,美比歷史更真實。小說比新聞記載或歷史書寫更真實。因為報道新聞也要考慮法律界線,寫歷史更會受現實政治所左右,但寫小說,在虛構的人名、年代甚至地點的情況下,可以盡作家所知道的真實去盡情書寫。英國作家D.H.勞倫斯(David Herbert Lawrence,1885-1930)說:「只有在小說裏,一切都暴露得淋漓盡致。」

 

  在《紅樓夢》中,你探測到的清代社會、人情,以至到今天仍然存在的人與人的複雜關係,絕不是任何一部歷史著作或紀實報導可以達到的。在《戰爭與和平》中,所表現的俄國社會和人物關係也一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李怡 #歌德 #Reading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