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3/10/2017

眾說紛紜的汝窰器

  香港蘇富比將會於十月三日拍賣一只北宋汝窰筆洗。

 

  此筆洗是甚麼來歷?根據拍賣目錄介紹,此筆洗曾於1982年 6 月15日於倫敦蘇富比以75,000英磅拍出(今天幣值190,500英磅),自此一直由台北鴻禧美術館收藏。

北宋汝窰筆洗  來源:香港蘇富比

  根據網上資料,此筆洗亦曾於1979年上拍,估價800,000港元,但最終流拍。

 

  1979年和 1982年的兩次拍賣,蘇富比都沒有提供收藏歷史PROVENANCE,換言之,1982年之前,此筆洗可以說是來歷不明。經過1982年的拍賣、台北鴻禧美術館三十多年的收藏,此筆洗卻變成流傳有序、真假不容懷疑的頂級文物?

 

  上世紀50、60年代,中國瓷器專家陳萬裏、葉喆民、馮先銘先後在寶豐縣進行考察,但均未發現汝窰遺址。1987年,上海博物館依據清涼寺村採集的碎瓷片和王留現捐獻的汝瓷筆洗,宣布汝窰窰址在寶豐縣。自此之後,在1987年至1998年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後在清涼寺村進行四次大規模考古發掘。 2000年6月,進行第六次發掘,發現窯爐15座,配釉、上釉作坊2座,過濾池、澄泥池各一處,排水渠2條,排列有序的陶甕、缸20餘個,釉料坑4個,灰坑22個和水井1眼。此處窰址因此被認定為汝官窰遺址。

 

  另一處汝窰遺址──張公巷窰,要遲至2004年才被發掘。換言之,在1987年之前,世人對汝窰器只可以說是一知半解,所有關於北宋汝窰器的表面知識、面貌均來自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清宮舊藏和散落於世界各地博物館的汝窰器藏品。

 

  清宮舊藏的汝窰器和各個博物館汝窰器藏品有沒有假東西?

 

  既然世人於1987年之前沒有見過汝窰的殘器、殘片,即是對汝窰普遍認識不深,蘇富比的専家於1979年及1982年如何判斷當時拍賣的汝窰筆洗是真品?當時會有以訛傳訛、想當然的情況出現嗎?

 

  2012年,蘇富比認為「現今全球遺存之汝官窰瓷,有錄可循者共僅七十九件。幾乎皆為博物館典藏,除艾弗瑞‧克拉克伉儷舊藏汝官窰筆冼外,僅餘六件仍屬私人庋藏。」

 

  上述六件私人庋藏之汝官窰瓷,分別為台北鴻禧美術館舊藏之汝窰圓筆洗、玫茵堂藏之汝窰圓筆洗、沐文堂藏之汝窰圓筆洗、日本收藏之汝窰盤、區百齡收藏之汝窰盤、芝加哥Stephen Junkunc Ⅲ舊藏之汝窰盤。

 

  事隔5年,康蕊君Regina Krahl卻認為有錄可循的汝窰器為八十七件,增加了8件。在《傳世汝官瓷通考》一文中,將沐文堂藏之汝窰圓筆洗剔除於「現存傳世汝官窰器名錄」之外,更將此器與北京故官博物院藏的筆洗、觀復博物館藏的筆洗、日本私人收藏之盃一同列入「或能入册之器」的名單內。

 

  Stephen Junkunc Ⅲ舊藏之汝窰盤於1992年 12月 3日的佳士得拍賣會由區百齡拍得、艾弗瑞‧克拉克伉儷舊藏之汝官窰筆冼於2012年 4月 4日在蘇富比的拍賣會拍出、Stephen Junkunc Ⅲ舊藏之另一只汝窰盤亦於2006年 3月 29日在佳士得拍賣會拍出。此三件由「朕」拍出的汝窰器被康蕊君載入於「現存傳世汝官窰器名錄」,沒有經過拍賣洗禮的其餘幾件私人或博物館收藏汝窰器卻被她剔除於「現存傳世汝官窰器名錄」之外,儘管沐文堂藏之汝窰圓筆洗二十多年前已於香港藝術館展覽及著錄。這真是一個天大笑話!

 

  康蕊君是汝窰專家,還是紙上談兵的專家?那一件汝窰器可以載入於「現存傳世汝官窰器名錄」是否由她說了算?

 

  世上有沒有汝窰專家?

 

  一個有胆量自稱汝窰專家的人應該全面研究過所有79或87件汝窰器、比較過它們的胎、釉和清涼寺、張公巷窰出土的殘器、殘片的胎、釉的相同或不同之處、看過大量高仿的汝窰器,將它們的破綻明明白白指出,再將這些硏究心得寫成論文,公諸於世,這才令人信服,否則只是紙上專家。

 

  與今次拍賣相似的汝窰筆洗,我見過很多件。以下圖片的筆洗的胎、釉,是否跟拍賣的汝窰筆洗有很多相同之處?

汝窰筆冼  圖片由讀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汝窰 #拍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