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11/2017

有餘錢最好投入古董市場?

  在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很多人都希望縱使不會一夜致富,最低限度都是在一段短時間內獲得豐厚利潤,有人因此炒股票,亦有人炒樓,長線投資之道似乎已經不合時宜。

 

  最近一個讀者問我如何在古董文物市場投資致富、有沒有「必勝技」?

 

  如果我有一門所謂「必勝技」,我樂於開創先河,做一個「古董文物演員」,上電視、開投資講座教授古董文物市場投資致富之道,先讓自己賺一個盆滿砵滿啦。

 

  就算我有,我又不是口舌便給、懂得包裝自己的人,不似一些「財經演員」、「風水演員」,只靠把口已經撈到風生水起。

 

  閒話表過,言歸正傳。

 

  我之前不斷強調,要在古董文物市場投資致富,最重要是眼力,其次是財力,最後是魄力。最近我不斷參觀拍賣,覺得我以前的想法有點迂腐,我反覆思量,發覺眼下原來最重要的不是眼力,而是財力、關係、時間!

雍正粉青雙龍尊  來源:佳士得

  最近鬧上法庭價值1.24億港元的「雍正粉青雙龍尊」早於1999年在佳士得以442,550美元拍出,其後再於2004年以17,423,750港元拍出,短短5年間升值5倍有多。

 

  此尊13年之後於今年以1.24億港元拍出,又升值7倍有多!

 

  換句話說,任何人只要有財力在1999年於佳士得拍下這一支「雍正粉青雙龍尊」,5年之後已賺了5倍利潤;同樣,任何人只要有財力在2004年以17,423,750港元拍下同一支「雍正粉青雙龍尊」,13年之後又賺了7倍利潤,而這完全與眼力無關!

 

  在兩大舉牌競拍大價拍品並不需要眼力,有充裕的財力便足夠,因為就算是假拍品,經過拍賣行、媒體大力吹捧,假也會變成真。

北宋汝窰筆洗 來源:蘇富比

  最近於蘇富比拍出的「樂從堂」藏品「北宋汝窰筆洗」,不論是真是假,1982年時它只值75,000英鎊,但今時今日,它的身價已攀升至2.6億港元。

 

  於1982年從蘇富比拍得此筆洗的鴻禧美術館、樂從堂的曹興誠和最新的買家皆非汝窰專家,這就足以證明在拍賣市場賺大錢與眼力無關,只要與兩大關係良好,有足夠時間讓拍品升值便成。

 

  從以上兩個例子去看,是否今天以大價錢拍下一件拍品,幾年後或35年後,它一定升值幾倍或二百多倍?事情當然沒有可能這麼簡單。

 

  首先,拍品必須不是普品,而是獨一無二、廣受關注的古董文物,因為大部份在拍場買貨的人買的是器物的名氣,不是器物本身的藝術價值。

 

  第二,想在拍賣市場致勝,必須與兩大打好關係。一般人將普品送拍,兩大多數不收,但如果藏家、貨主與兩大關係良好,兩大很多時都會打馬虎眼。要跟兩大打好關係只得兩個途徑:一是經常在兩大買貨,如劉一千;二是將手上的珍品送去兩大拍賣。當然,藏家、貨主名氣夠大,是不用賣兩大的帳,但這類人畢竟很少。

 

  第三,買家在拍賣市場買到一件貨,還要給它足夠時間升值。今年買的貨,明年又送拍,升值空間有限,除非是大漏的貨。

 

  最後,是否拿住這幾個宗旨在古董文物拍賣市場投資,就一定發達?這又未必。凡投資必有風險,但在古董文物拍賣市場投資的風險,相對股市、樓市而言,是屬於可承受的風險。股票可以變牆紙,豪宅可以淪為負資產,但古董文物的價值卻永遠存在,就算將來不升值,也不會跌到一文不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