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2/2018

破爛的才是國寶?

  最近一隻破爛的青花釉裡紅大罐以235,000歐羅成交,拍賣公司是比利時的Carlo Bonte Auctions。

 

  Carlo Bonte Auctions這間拍賣公司的拍品均來至比它的規模更小、更名不見經傳的古董商、收藏家,它亦沒有專家團隊為拍品把關。換句話說,無論是甚麼人送甚麼貨拍賣,它都不會拒絕,因此新貨充斥,100件拍品之中最少有95件是新貨這個說法我認為一點都不誇張。

青花釉裡紅大罐 來源:Carlo Bonte Auctions

  青花釉裡紅大罐的估值只是1600歐羅,經過幾十口出價之後,最終以235,000歐羅成交,超出估值147倍!

 

  拍賣結束之後,大陸網民一片譁然,大部分人都認為是大漏、買家眼光好:

 

  「最早的成熟青花釉里紅,值這個價。」

 

  「真傢伙殘也值〜」

 

  「應該是明代的,這種堆塑工藝的大部分都是糊弄洋鬼子的。」

 

  「所以啊,買的人也是拼了命了……買回來好好修復一下,放在國內拍,眨眼就翻番,360萬唾手可得啊。」

 

  「元代畫工明擺著,堆塑花紋元代影青瓷上也常見……故個人覺得應該是元代大罐……這樣一看,也能理解買的人的估價打算。」

 

  「看內底工藝,應是明早期永樂青花釉里紅堆塑(琺華)罐。」

 

  「河北保定出土過類似的元青花釉里紅罐。」

 

  「有眼光的藏者……元青花釉里紅。」

 

  不知就裡的讀者看到以上的評論,一定以為每一位評論者就算不是青花專家,最低限度也是元青花專家,其實不然,大部分人只不過是人云亦云。

 

  十多二十年前一件真正的元青花釉裡紅大罐被一個位處倫敦的餐廳東主放在門口的地上,方便客人插雨傘。有一天,兩個蘇富比的專家進去午膳,無意中瞧見,驚為天人,慫恿東主將元青花釉裡紅大罐送拍。餐廳東主初時以為兩個衣冠楚楚的客人無聊、拿他消遣,後來傾談下去才知事情不假。

 

  記憶中這一隻身世傳奇的元青花釉裡紅大罐一共拍了兩次,第一次在倫敦以幾十萬英鎊成交,第二次在香港以4000多萬港元成交。

 

  這個傳奇故事一直流傳至今,大陸網民當然亦耳熟能詳,因此才以為歐洲特別多大漏也說不定!

 

  元青花釉裡紅大罐沒錯是國寶級文物,有機會上手看過類似的館藏品的人實在寥寥可數,因此一切評論真假的說話只是瞎子摸象,不著邊際。

青花釉裡紅開光貼花蓋罐  河北省博物館藏

  這類少之又少的元青花釉裡紅開光貼花蓋罐之中最著名的一件現藏河北省博物館,可說是鎮館之寶。據博物館簡介:

 

  「罐直口,短頸,溜肩,鼓腹,下腹斜收,淺圈足。頸部飾一周纏枝牡丹,其下繪卷草紋。肩部飾垂雲紋,雲頭內用青花地白花技法繪水波蓮花,雲頭間綴以折枝牡丹。腹部用模印串珠紋泥條盤出菱花形開光,開光內將胎體挖掉一層,在上面粘泥片,然後將模印好的花卉山石紋樣貼在泥片上,形成鏤空透雕效果。枝葉用青花渲染,花朵和山石用釉里紅塗繪,瑩亮的紅色與湛藍的青花交相輝映,具有極強的裝飾效果。開光間空白處填繪折枝草葉紋,近底部為二方連續卷草紋和蓮瓣紋,蓋呈覆盆形,頂部安蹲獅鈕。蓋面以青花繪覆蓮瓣,卷草和回紋。砂底無釉,伴有粘砂,鐵質斑點和釉斑。釉色白中泛青,釉層凝厚,釉面光亮。

 

  這件蓋罐採用彩繪,挖地,模印,貼塑等多種裝飾技法,工藝難度大,傳世數量少,是元代青花瓷器中罕見的藝術珍品。」

 

  這簡介將元青花釉裡紅開光貼花蓋罐的工藝詳列。我猜測造假者依樣葫蘆燒造幾件,再將其中燒造得最好的一件打破、造舊,再將它送去歐洲的小拍,這樣就自自然然地吸引到強國人抱著檢大漏的心情一窩蜂地往歐洲跑,瘋狂地出價競拍。

 

  我的猜測並非毫無根據。我耳聞目睹類似的行騙手法很多次,不只在歐洲出現,在日本、新加坡的小拍亦同樣出現。這些小拍的拍品都是來自中國大陸,行騙者騙的不是當地人,而是一窩蜂跑去血拼的同胞!

 

  現在中國大陸的收藏家、行家不信真專家信偽專家(自己)、不找真賣家愛找假賣家(外國小拍)、貪婪成性、心態扭曲,一心只想檢大漏(食大仙丹),最終只會害苦了自己。

 

  古董文物收藏、買賣是門檻很高的領域、行業、要求非常專業的知識、眼光。想搞好收藏、買賣,除了要腳踏實地打好基礎,還得終身學習,與時俱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