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3/2018

千里求官只為財?冠軍級人馬的財技

  古董文物如何估值?

 

  主要看收藏歷史、稀有性、完整性、藝術性、類似器物的成交價,並不是如一般人所想,是可以亂來的。

 

  當然,任何人都可以自稱自家用來餵雞的雞缸碗市值10億,還可以振振有詞地說一隻雞缸杯賣了2.8億,為何體積大得多的雞缸碗不值10億,但最終有沒有買家、拍賣行收不收貨才是決定一件古董文物值不值錢、值多少錢的重要因素,否則只是物主一廂情願。

 

  我一直以為只有學歷不高、窮瘋了的市井之徒才會信口雌黃、胡說八道,原來我錯了。

 

碧玉龍紋大缸  皇家博物館藏

 

  最近一名收藏界「名人」宣稱自家博物館收藏的「碧玉龍紋大缸」市值60億大元。我看過短片之後,即時傻了眼!

 

  60億元是怎樣一個槪念?60億除了可以買一幅據傳是達‧芬奇所繪的《救世主》之外,餘錢還可以買幾幅畢加索、塞尚或高更的名作,亦可以買20隻成化鬥彩雞缸杯或20隻北宋汝窰洗!

 

  「碧玉龍紋大缸」是真是假姑且不論,60億元的估值從何而來?

 

  是收藏界「名人」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還是有據可依?

 

  其實,不知真假的「碧玉龍紋大缸」市值60億這個說法對我來說甚有啟發性。

 

前幾天我百無聊賴找出一把已封塵的算盤,花了整整一個下午把珠子撥來撥去,算算我家的珍藏究竟值多少錢。哈哈,無花無假,我的珍藏,包括慈禧太后的抹腳布在內,剛剛好值1000億。

 

  我跟我家黃面婆說我的身家最少值1000億,她竟然叫我吃完晚飯之後早點睡,因為第二天一早我要帶小狗出街大小便之後才可以上街跟朋友飲早茶,又叫我不要再發白日夢。

 

  第二天一早,我家黃面婆說我前一晚整晚發開口夢,「1000億,1000億」地喊,問我有沒有發燒、需不需要讓街尾的黃綠大夫把把脈、吃一劑苦茶退燒?

 

  我家黃面婆不學無術,我遲早要給她一個Lecture,教曉她中國的東西其實很美、很值錢的。

 

晚清  翠玉雕折枝蓮紋雙龍活環耳三足蓋爐」 來源:香港佳士得

 

  2012年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拍賣一隻比碧玉名貴得多的「晚清翠玉雕折枝蓮紋雙龍活環耳三足蓋爐」,估值只是區區的100至150萬港元而已。

 

碧玉龍紋大缸 直徑98公分  來源:北京保利

 

  2016年7月30日北京保利拍出一件碧玉龍紋大缸,成交價5萬元人民幣!

 

  我查遍最近十年的拍賣紀錄,無論是碧玉還是翠玉大器,沒有一件的成交價超過一億港元。

 

  收藏界「名人」宣稱頂級和田碧玉一公斤市值1,000萬,大缸重600公斤,所以值60億,比黄金、和田羊脂白玉、田黃貴得多,我聽到之後不禁噴飯!

 

  報載「收藏界『名人』最近以『賤價」將一手創辦的冠軍科技(0092)近兩成八股權,平賣給中國唐商(0674)前主席程楊。程楊主席位未坐暖,月前已大手掟貨,慘蝕離場,原因是以收藏界『名人』為首的前管理層,為冠軍掃入的一批古董寶石近日重新估價,竟然貶值43億,拖累上市公司去年虧損擴大過百倍,股價因而狂瀉。」

 

  我看到這則新聞之後,不禁又傻了眼!

 

  一間上市公司的資產可以在四個月之內幾乎全部撇賬,當初這些資產是如何估值,由誰人估值,其中有沒有欺詐的成分?

 

  程楊收購冠軍科技之前有沒有找專家替冠軍科技聲稱擁有的所謂寶石市値作出一個專業評估?如果沒有,是他自己粗心大意,怨不得誰。如果有,誰人主持?

 

  據聞冠軍科技聲稱擁有的所謂寶石其實大部分是田黃、昌化雞血等名貴石材。這類名貴石材最近十年的價格只升不跌,怎可能在四個月之內幾乎全數撇賬,除非它們全是贗品。

 

  如果全是贗品,誰人被騙?以收藏界「名人」為首的前管理層,還是欲哭無淚的小股東、啞子吃黃蓮的程楊?

 

  冠軍撇賬80億元的一批文物玉石,首度出現於2016年的年報「存貨」一欄,是「可作交易的文化產品」,對上一年存貨只是585萬港元。

 

  換句話說,冠軍於2016年狂花幾十億買入368件文化產品。我不禁懷疑錢從何來、貨從何來?

 

  真實情況會不會是以收藏界「名人」為首的前管理層在嚤囉街或類似地攤花了幾千或幾萬元買入一堆爛石頭,卻訛稱該堆爛石頭市值85億,欺騙小股東和潛在買家?

 

  另外,以收藏界「名人」為首的前管理層如果不把368件文化產品以85億入賬,程楊會不會花2.7億元買入收藏界「名人」持有的27.9%股權?

 

  對於這件糗事,以收藏界「名人」為首的前管理層不回應小股東、普羅大眾的質疑,證監亦不徹查,事情是否就會不了了之?

 

  千里求官只為財,但要取不傷廉;辛苦營商只為錢,但要賺得其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古董 #文物 #碧玉龍紋大缸 #冠軍科技 #贗品 #程楊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