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3/2018

【拍賣大龍鳳】我不識玩的金錢遊戲

  藝術品拍賣本來是一個很正規的金錢遊戲,由貨主委託拍賣行拍賣自己的藏品,在一場拍賣會讓眾多有興趣的買家舉牌競拍。拍賣行由始至終只是擔當中間人的角色,不偏不倚地以專業態度執行職務,從而建立商譽及賺取買賣雙方支付的兩份佣金。

 

  最近十年八年北水南來之後,情況雖不至於劣幣驅逐良幣,但拍賣行業卻已陷入一個羣魔亂舞的局面。

 

     假拍、拍假之事可以說是無日無之。此類行騙手法最終受害的除了是不知底蘊的天真競拍者之外,還有整個拍賣行業。

 

     去年一間中國大陸拍賣公司來港大展拳腳,於秋季舉辦一場拍賣會,拍品之中有一件標示諮詢價的「北魏銅鎏金立佛」。

 

北魏太和十年 青銅鎏金彌勒佛像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

 

  這本來沒有甚麼特別,北魏銅鎏金立佛時常都會拍賣,但這件「北魏銅鎏金立佛」卻與別不同,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高仿。

 

  高仿也沒有甚麼特別,拍賣行拍賣高仿司空見慣。

 

  特別的地方是這是一齣拍假、假拍兼而有之的大龍鳳;更特別的是買家、賣家是同一人,是荷里活道一個青銅器大行家!

 

  還有更特別的是這位大行家竟然又是一間源於北京,於2013年在香港落腳,稍具名氣的拍賣行老闆!

 

     一間拍賣公司的拍假、假拍大龍鳳看似跟另一間拍賣行的老闆風馬牛不相及,但原來另有玄機。

 

     「北魏銅鎏金立佛」的貨主將它送去一間剛剛來港大展拳腳的拍賣公司拍賣,有兩層利益關係:一是幫助剛剛成立的拍賣行造勢、打響名堂;二是替自己的拍品造價。

 

     這種枱底下的交易製造雙贏:拍賣公司可以在拍賣後大力宣傳拍出一件幾千萬元的貴價拍品;貨主亦成功為他的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造出一個幾千萬元的成交價。

 

     據出席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拍賣會的行家所講,當天舉牌競拍的買家只有三個:一個是貨主自己,另外兩個是貨主非常熟絡的行家朋友。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最終由貨主自己成功競拍。

 

     拍賣公司跟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的貨主同流合污有甚麽好處?除了賺得一早議定的佣金幫補皮費,還可以大鑼大鼓地宣傳業績,何樂不為?

 

     貨主動用人力物力做一齣拍假、假拍兼而有之的大龍鳳,又花了一百幾十萬佣金,為的又是甚麼?

 

     造價這個答案當然是對,但其他大拍賣行明明知道貨主以一齣拍假、假拍兼而有之的大龍鳳為一件高仿造價,會不會那麼愚蠢,讓他拿一件高仿搞壞自己的商譽?兩大一定不會,就算是保利、嘉德、邦漢斯、匡時也不會。

 

     我不是說過,貨主是一間「於2013年在香港落腳,稍具名氣的拍賣行的老闆」嗎?

 

     我相信不出三年,以幾千萬元落槌的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就會在他自己做老闆的拍賣行的拍賣會出現。到時,這一件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有拍賣紀錄、成交紀錄,不難以高價成交。

 

     或問:「到時拍不出貨主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白忙一場?」

 

     我的回答是不用替貨主擔心,懂得玩這種金錢遊戲的人都是絶頂聰明之士,一定會有兩手準備,不會弄到自己灰頭土臉,貽笑行家。高仿「北魏銅鎏金立佛」到時一定拍出,更一定以高價成交。

 

     至於到時貨主是賺個盆滿砵滿還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主要看錢多人傻的強國接盤俠的銀根是否鬆動。

 

     我從來不相信甚麼收藏歷史、拍賣歷史、名人推介、收藏標籤,這些全都可以弄虛作假。我只相信自己雙眼。看不懂的、有懷疑的貨我一定不買。

 

     要做一個成功的收藏家,除了要有眼力,還要頭腦清晰。

 

     看貨容易,看得穿拍賣行業齷齪骯髒之事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拍賣 #北魏銅鎏金立佛 #高仿 #Art & Culture #古董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