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05/2018

一個破瓶子值多少錢?

  明清官窰瓷器跟宋、元時代高古瓷不同,講究狀態完美、沒有破爛,但有一些收藏家寧濫毋缺,收藏崩裂爛明清官窰瓷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覺得明清官窰殘器怎樣說仍然是殘器,是貧富不要的東西,但香港有一位行家卻專門購入不少明清官窰殘器,還隆重其事叫湯普生Julian Thompson替他出版的專書寫了介紹,以增身價、坐等升值。

 

  我認為殘器的最佳歸宿是博物館,雖殘而不廢,可以擔起教育群眾的任務,但很多人不作如此想,認為殘器亦有升值、炒賣的空間,一方面是小賭怡情,另一方面可能是一個賺大錢的良機。

 

  殘器如何估值,是完整器市價之五份一、十份一、百份一?我完全不懂,只是一味靠估,有時賭輸,有時賭贏,但輸的時候多得多。

 

  古董文物買賣是吃眼光飯的行業。眼光好固然賺大錢,賺幾倍、超過十倍亦等閒事;眼光差,蝕一半或血本無歸亦平常。

 

  十多二十年前我買了一對崩口但釉色釉光皆美的南宋龍泉筍瓶,只是付岀了大約市價的五份之一價錢,還仿效日本人用足金鑲補崩口,隨後放在飾櫃裏善價而沽。誰知客人不是說太貴,就是說有修補,品相差,真真正正是貧富不要的殘器,放在飾櫃裏一放就是六年,最終由一個西班牙客人用賤價買走。

 

  受了教訓,從此以後我見到破爛瓷器,就算是宋代名瓷,也一定忍痛割愛。

 

清嘉慶粉彩黃地番蓮紋群仙祝壽圖燈籠瓶

 

  最近英國一間小型拍賣行拍賣一支據稱是乾隆,其實是嘉慶的「粉彩黃地番蓮紋群仙賀壽燈籠瓶」,估值只是90至120英鎊,最終由一個旅居德國的華人以87,000英鎊(約92.44萬港元)投得。

 

 

  這一支燈籠瓶除了口沿、圈足崩了一大塊,瓶身也有裂縫,因此品相甚差。老外又將大清嘉慶年製讀成大清乾隆年製,更在拍賣目錄將寫款倒轉。但此一件殘器一經強國人看中,迅速在網絡上火紅,強國人一窩蜂趕往英國血拼、檢漏,最終令到燈籠瓶以超出底價八百多倍成交!

 

乾隆款粉彩粉紅地番蓮紋八仙過海燈籠瓶  來源:香港蘇富比

 

  這類官窰粉彩燈籠瓶是乾嘉時代的典型器。香港蘇富比於2016年4月6日拍出過一支全美「大清乾隆年製粉彩粉紅地番蓮紋八仙過海燈籠瓶」,成交價1,208萬港元。

 

  英國小拍賣公司的新聞稿說「粉彩黃地番蓮紋群仙賀壽燈籠瓶若未破損,或值數十億元人民幣」,這當然只是一個笑談,就算普遍貪念重、朝思暮想檢大漏的強國人,也不會相信這種促銷鬼話。

 

  嘉慶朝的官窰器只是乾隆朝風格的延續,並沒有自成的風格、典型器物,因此市場價格雖沾了乾隆爺的光,但也只能比肩,不能超越。

 

  皇帝的性情往往在當朝的官窰器反映出來:康熙朝的平穩、保守;雍正朝的嚴謹、精益求精、有所突破;乾隆朝的花樣百出,但無統一風格;嘉慶朝的守成有餘,創新不足;道光一生節儉,官窰器無甚足觀;咸豐、同治、光緒、宣統諸帝的官窰器,無足論矣!

 

  「清嘉慶粉彩黃地番蓮紋群仙祝壽圖燈籠瓶」如果是完整器,究竟值多少錢?有人說嘉慶瓶比乾隆瓶足足高出10.4公分,又是人物眾多的群仙祝壽圖,因此市場價格應該可以超越乾隆瓶的成交價1,208萬港元。這是外行話,似是以在街市買豬肉的情況看官窰器市場價格。

 

  乾隆官窰還乾隆官窰,嘉慶官窰還嘉慶官窰,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互相比較,原因是乾隆官窰名氣大得多。我認為嘉慶瓶的市場價格挺多在800至1000萬港元左右,不會超過「大清乾隆年製粉彩粉紅地番蓮紋八仙過海燈籠瓶」的成交價1,208萬港元。

 

  這當然只是一個有根據的猜測an educated guess,根據的是過往乾嘉官窰器的拍賣成交價格。

 

  買家以87,000英鎊成功拍得「嘉慶粉彩黃地番蓮紋群仙賀壽燈籠瓶」是否划算、有沒有升值空間?

 

  品相如此差的爛瓶子由100英鎊左右起拍,直至70,000英鎊落槌,貨主固然喜出望外,買家是否正如強國人所講檢了大漏(吃了一粒大仙丹)?

 

  我看未必。這類欣賞價值、收藏價值甚低的殘器,如買家想將來賺大錢,還需要費一番功夫才能找到另一個傻瓜接貨。

 

  但下一個傻瓜並不一定在拍場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瓷 #古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