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8/2018

藝術媒體寫手胡說八道之目的

  繼被指誤導中央的「國情大師」胡鞍鋼、慣於煽動民粹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和宣稱中國芯片於2013年打敗全世界的中科院龍芯總工程師胡偉武被網民戲稱「三胡亂華」之後,最近有評論指出,中美爆發貿易戰的罪魁禍首應是吹噓中國國力強盛、吹捧中國外交奮發有為的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硏究院院長閰學進和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硏究所國際政治理論研究室主任除進。

 

  有人將這種政經亂像歸咎於中國大陸盛行的假大空歪風。講假大空話的歪風由來已久,並非始於昨日,此種歪風除了出現於政經界,在商界、學術界、古董文物界亦一樣盛行。

 

  在古董文物界,國寶幫、「磗家」的大量出現,正正是這股歪風所衍生的孬胎。

 

  國寶幫、「磗家」胡說八道、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除非是智障人士,否則稍具古董文物常識的人應看得出,但偏偏這種孬胎卻有大量追隨者,這就解釋到為甚麽中國大陸八千萬人搞收藏,七千九百九十幾萬人玩假貨。

 

  古董文物收藏界之亂像,國寶幫、「磗家」固然要負上大部分責任,拍賣行業、藝術媒體也難辭其咎。

 

  中國大陸有超過二千間拍賣行,正規經營的拍賣行十隻指頭已數得完,其餘的不是拍假就是搞假拍,目的只是想在龐大的拍賣市場渾水摸魚。

 

  拍賣行拍假、搞假拍,將假的說成真,除了騙財,還誤導了千千萬萬意圖搞收藏的普羅大眾。

 

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  來源:香港佳士得

 

  2016年的香港佳士得春拍,一隻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以1.58億港元的天價拍出。

 

  這一隻大罐究竟是明宣德朝的真品還是後仿,兩年多來網上已有很多評論,此處不贅。

 

  令人覺得奇怪的是一間與這一隻大罐毫無關係的藝術媒體寫手最近竟然指「它被大多數市場一線藏家和交易商認定為21世紀全球中國瓷器拍賣所出現的最大的漏。」

 

  藝術媒體寫手慣於用語浮誇、語不驚人誓不休。我並不相信大多數一線藏家和交易商認定雲龍紋大罐為21世紀全球中國瓷器拍賣所出現的最大的漏這種鬼話。

 

  2017年香港蘇富比春拍拍出一隻明宣德青花魚藻紋十棱菱口大盌,成交價2.29億港元;另一隻明宣德青花纏枝蓮托八吉祥合盌於2017年香港蘇富比秋拍拍出,成交價亦只是5128.75萬港元。

 

  上述兩器流傳有序、毫無爭議;雲龍紋大罐卻一直以來爭議不絕,認為是後仿的人為數不少。

 

明宣德青花五爪雲龍紋大罐底部  來源:香港佳士得

 

  藝術媒體寫手大費周章,除了指出畫五爪龍的青花大罐只此一例,是海內外孤品,還不厭其煩找來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的殘器標本跟雲龍紋大罐比對,再指出「由於1.58億港元這件體量巨大,不得不採用十字支燒。」

 

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的宣德官窰殘器底部

 

  這些只是皮相之談,亦有誤導之嫌。景德鎮御窯遺址出土的宣德官窰殘器標本,沒有出現過用十字架頂燒之器物。若有,香港佳士得已在拍賣目錄大書特書,輪不到藝術媒體寫手胡說八道裝專家。

 

  把破綻說成證據正是藝術媒體寫手的慣技,目的當然是引君入甕!

 

  藝術媒體寫手既非雲龍紋大罐的買家,為何多事指出「雲龍紋大罐是21世紀全球中國瓷器拍賣所出現的最大的漏」?

 

  無寶不落的藝術媒體寫手為一隻以天價成交、充滿爭議的拍品大吹特吹、指是大漏,目的是甚麼?

 

  我猜測藝術媒體寫手造勢之後,雲龍紋大罐將會在不久之將來重現江湖,估值將不會少於1.58億港元,否則現在藏家的宣傳費便花得冤枉。

 

  我的猜測有沒有錯,不久之將來便見分曉。

 

  藝術媒體寫手是古董文物界一個毒瘤。此人不學無術、善於胡說八道、不懂裝懂。國寶幫、「磚家」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卻有不同目的,國寶幫欺世盜名,「磚家」只為求財,卻同是厚顏無恥之輩。

 

  藝術媒體寫手收錢寫鱔稿,假大空的說話多不勝數,為的當然是財。

 

  藝術媒體寫手批評國寶幫、「磚家」,其實他們亦只不過是一丘之貉,沒有誰的品格清高過誰這回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古董 #拍假 #拍賣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