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9/10/2017

【斷食體驗】斷捨離後的缺憾美(一)

  希望各位讀者都過了一個美滿的中秋節。提起中秋節,不得不提月餅!月餅可說是我相當喜愛的節日食物之一,小時候覺得很難吃的東西,長大後卻覺得很好吃很應節,是年紀大了的特徵吧!然而,今年我破記錄,完全沒有吃過一口月餅,因為在上一個月,我收到了一個令我晴天霹靂的壞消息……

 

  在我說出壞消息前,容許我先提醒讀者兩點(有留意我專欄文章的讀者,都大概會知道的兩個事實):

 

  一,我超級愛吃。

 

  二,我近半年受到反覆的皮膚問題困擾。

 

  這兩點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卻可能息息相關。面部經常長豆豆,我尋求了中西醫和美容都似乎治不到本,於是,我決定從生活習慣開始著手,重新重視睡眠和減壓(請留意我前兩篇文章),另外尤其注意飲食。我本身是一個極愛蛋奶類食品的人,無論是芝士、牛奶、忌廉、甜品,我無一不愛,而且還吃很多。但近年,我開始發覺我不能吃太多蛋奶,有時我會奇怪為何我吃完一頓飯後(內含蛋奶製品),面上會突然極速冒起豆豆呢?尤其是早陣子我在泰國旅遊,幾乎每餐都吃Pad Thai和奶製品,臨回香港,我照鏡時,我幾乎嚇一跳,臉上多了很多新豆豆啊,超級難看。所以當我一回香港,我就馬上致電預約做食物敏感測試。

  作為一個超級饞嘴的人,我完全是逼不得已才做這個測試,一來這個測試很貴,二來我覺得這個結果可能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啊,假如我以後也不能再吃我最愛的食物,簡直生不如死!最後驗血結果出來了,我最不想面對的事情果然變成血淋淋一般真實的事實,原來我對蛋和奶的敏感程度達到第六級般誇張(最高級),對大豆黃豆的敏感程度也達第三級,另外還有其他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呢(例如對通菜也有點敏感)!

 

  蛋奶製品如某間便利店,總在附近,無可避免,看來得全靠意志。劇情峰迴路轉,為了忠於劇情發展,如果想要一個好的結局,我的飲食習慣明顯需要大變,亦令我重新思考自己這二十多年的飲食態度,常言道“You are what you eat”,我經常喊餓,又經常有理無理甚麼都放進口果腹,每一餐都要飽得撐破肚皮般,又是否真的有需要呢?抑或只是自己當下的慾望作祟?

 

  這一切又令我想起瑜伽的修為,我雖暫時不是茹素者,但也有不少瑜伽朋友建議我進行簡單的斷食(我會在下一篇文章探討斷食)。

 

  八肢瑜伽裏有提到Austerity(樸素),定義為抵抗一些生理感受,如冷/熱/痛/餓/渴等,不要為小小的受苦而感到沮喪,應該透過靜坐、瑜伽式子、呼吸來幫助放下慾望,追求樸素的生活模式。沒錯,斷捨離之後,是美。而這種美,可以透過控制我們的身體和感官去達成。

 

  放棄蛋奶可能也不是壞事啊,可能上天想我慢慢成為全素食人士,先為我戒蛋奶鋪路?人生漫漫長路,焉知非福呢!

不能喝牛奶,那就轉喝椰子奶吧,這款很不錯,推介!

現在菜和藜麥(Super food,補充大量蛋白質)是我最好的朋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斷食 #蛋 #奶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