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5/2018

從沒學懂情感上give與take、對感情不認真的渣男?

  這次已經是他的第五次戀情,跟以往四次一樣,都是維持了不足半年,與女友上了床不久後,就提出分手,或是刻意避開對方。在一些人的眼中,他跟人上完床後就分手,用完即棄,是對感情不認真,是「呃蝦條」的渣男。

 

  「其實當每段感情開始時,我都有憧憬,期望這段感情可以持續下去,但是不知是甚麼原因,即使開始時雙方感覺溫馨,但當關係發展到某一階段,就會停下來,對方愈是想接近我,我就愈是抗拒她。」他繼續說:「曾經有一個前度,當我說分手時,她在我面前下淚,嚷著我解釋分手原因,喊著想感情維持下去。為免她的糾纏,我block了她的電話、Facebook及WhatsApp,令她找不到我。」

 

  「面對感情不明所以地分手,對方的強烈情緒反應絕對可以理解。你指每段感情開始時都有期望,只是不知甚麼原因到某階段就停下來,這種感情模式不斷重覆,更重要的是你對這種狀態也感到不舒服。看來,不明所以地分手的,除了對方,還有你自己!」我向他說。

 

  「每當起初的熱戀階段過去,我就發現在相處上會出現問題,特別是對方提出一些要求而我又不想去做時,我就有點不自在的感覺。當我不去滿足她們的要求,她們就會不滿和投訴,我就開始反感。」他漸漸發現每段感情有著相似軌跡後繼續說:「面對要求和不滿,我覺得是在指責我的不足與不是,我需要去改善,去滿足她們。」

 

  期望被滿足,是親密關係的必然元素,但他卻將期望視為不滿和挑剔,認為是對他的投訴和指責,於是出現渾身不自在及動盪不安的情緒,也難以接納那個被認為是「有瑕疵及缺失」的自己。

 

  他有很多拍拖經驗,卻不明白感情,從沒學懂情感上give與take的平衡,還因為要迴避自己不安情緒而在感情上傷害別人。他最容納不下的,不只是需要磨合的親密關係,還有那個容易受傷的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