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10/2017

活下去 你會找到更愛的那位

 

  一直在想,這個話題到底要不要寫。但若能夠令絕望的人釋懷,放下傷害自己的念頭;哪管只得一個半個回嚮共鳴,這一千字還是有其存在意義。

 

  我的感觸,來自得悉一位年輕女孩為愛輕生而起。當我將近走到中年,回頭看看身邊那些剛踏足社會、正努力地建構人生的朋友時,總會為他們依然擁有活力和希望而高興。他們的世界裏,沒甚麼東西需要用「太遲」來形容。大學選錯科嗎?沒關係,許多人的工作跟其學術範疇可謂完全無關,只要你願意堅持,即使起步晚一點,還是可以咬緊牙關趕上來。長太矮嗎?未必因為錯過了發育時期的增高機會,而是遺傳基因給了你一點局限性。

 

  廿餘歲的日子,要後悔的東西還沒太多。所以,愛情,在他們的世界裏相對顯得重要;一不小心,就變成難以承受的重量。於是,我認識的那位女生,選擇一躍而下,卸去心頭負荷不了的痛。

 

  但凡真正戀愛過的人,不會不懂失戀的滋味。全球男性逾38億,並沒有一個人完全相同;所以,當我失去了你,我就是徹底的失去了你。

 

  我也曾有過非常不堪的過去,哭著吃飯、哭著入睡、哭著乘車、哭著工作…… 行屍走肉的日子確實生不如死;但我知道,一旦認輸離場,那就是真正的total loss。惟有學習承受,我們才有機會把失去的都賺回來。感情世界,誰都沒法說得準;然而,最無奈的莫過於有日等到他鳥倦知還,卻只能「對著墓碑說愛你」。

 

  我們都體會過那種錐心的痛,然後一次又一次從絕望邊緣掙扎過來。是甚麼令我依然渴望活著?那並非因為知道誰和誰會傷心難過,也不是怕被人唾罵愚蠢自私,更不是怕自殺者無法輪迴往生。我活著,是因為我相信一個完整的愛的歷程,是包含了承受傷痛;愛他嘛,那就連帶他所給的痛苦都一併接收。他給你痛楚的同時,也給你歷練和反思的智慧。跨過最壞的日子,你會發現,他間接塑造了更成熟、更明淨的一個你。

 

  想到用自殘的方式去挽留一段感情,又或希望對方因為自己的死別而內疚一生的,往往只會換來更大的失望。被要脅的那位今日即使勉強留低,他日還是會不斷抓緊機會把你撇下。想令對方內疚一輩子,也是非常天真的想法;他對你的愛既然沒法一生一世,內疚自然也不會長久。給他留下來的最後回憶,都變成了一道腐壞了的肉麋,只會更教他深信當初分手的決定是完全正確。

 

  相信我,你今日以為比自己生命更加可貴的他,有朝一日也會淪為你心靈上的過客。何不留住小命,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且看命運往後怎麼編排。

 

  無論多難熬也好,我們終究會發現,多捱一天,再多一天,一切總會過去;時間,就是最好的心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