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7/12/2017

失戀診療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剛失戀的W問我:「如何忘記一個人? 」

 

  同樣的問題,我想我已回答超過十萬八千次。

 

  莫說是曾經深愛過的人,就算只是半生不熟的舊同學、舊同事,我們偶爾還是會受著某些事物和景象影響而勾起塵封回憶。曾經深愛的,每一處足跡、電話號碼、喜愛顏色、衣著打扮...... 隨處都是可堪回憶的細碎沙礫,絕對不是按一下刪除鍵就能徹底清空。

 

  先弄清楚,你需要忘記一個人,抑或純粹想遏止那個人帶來的傷痛? 那時候你才會發現,嘴巴愈執著要忘記一個人,大腦其實更是不使喚;來來回回,還是每日重覆喊著「要忘記要忘記」,卻牢牢記住那些看不開的人和事,這個動作大概就等於每日撕開剛結痂的傷口吧!

 

  你以為整顆心都已死掉了,它竟然還繼續在痛。

 

  就改一改那個用詞吧! 你需要的是「放下」那個他。別以為只是字眼上的問題,當你學懂放下,便會發現有些人事物,其實並不一定要徹底忘記。

 

  聖嚴法師的真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感情生變是不能逃避的事實,面對它;盡了力仍然未能挽救,接受它;順著變化而作出應有的決定,處理它;明知道無法勉強的,放下它。放下是最後的功課,即使你能夠將句子背誦如流,但當中的底蘊卻是知易行難。

 

  曾經問過身邊一些朋友,打聽一下她們通常花上多少時間來治療情傷。最短的答案是一星期;最長的那位,分手至今逾十年,仍然改不了每晚偷窺對方FaceBook的習慣。心還在痛嗎?「也許已經再沒多大的感覺,大概是出於對一個舊人的好奇心,比起愛還多一點點吧!」

 

  另一個問題,你會在未曾放下前男友的情況下開展新戀情嗎?

 

  答案非常一致:「會!」

 

  時代不同了,看來大家都不想再讓失戀耽誤人生時間表。帶著舊人的情感與新歡談戀愛,也許是有一點時空交錯的況味;但毫無疑問,借第三方轉移視線,確實能即時緩和失戀的孤獨感;在最脆弱之時,起碼仍然有個人願意前來告訴妳:妳值得被愛。

 

  「忘記一個人」對治療情傷並沒有實質意義,反而與自己的經歷共生,消化成智慧,才是更直接、更湊效。最重要的,當然少不了新男友這一顆速效止痛藥 的幫助,保證加快痊癒、成效顯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Sex & Relationship #兩性關係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