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12/2017

二手市場背後真相

  早前Chanel、adidas和Pharrell William推出了一款全球限量五百對的NMD Human Race運動鞋,在時裝界引起哄動,除了驚人的超額認購,其炒賣價更是陷入瘋癲,最誇張的一雙竟然索價六萬六千多美元,最便宜的一對也要一萬美元,比原本一千歐元的零售價足足高出多倍。世界上有錢人多的是,花得起數萬元買一對運動鞋的大有人在,但由正式面世那天,這對鞋已經紛紛在各大二手市場出現,而且為數不少,到現在已經一個星期,那些天價運動鞋依然健在,有賣家更急不及待減價促銷,務求盡快出貨。如果這對運動鞋真的這麼渴市,理應很快被搶購一空,但原來經過一輪瘋狂認購和炒價之後,現實根本只是一個「有價無市」的虛擬炒賣活動,所謂炒價,只不過是炒家一廂情願。

 

限量五百對的Chanel NMD Hu運動鞋,當然會成為炒家目標,但炒價與實際二手市場承接力有多大,則是一個疑問。

 

  剛剛受人委托,幫忙在二手市場放售一對Yeezy Boost運動鞋,而物品主人是以六千港元炒價購入,他是一名用家,並非買來炒賣,放售目的純粹只想取回部分成本。而這對人氣運動鞋,在二手市場隨處可見,炒賣價亦由高峰期的八百美元回落到四百美元,只是零售價的一倍。經過一段時間觀察,發現二手市場買家面對著四百美元的Yeezy Boost也無動於衷,冷淡得出乎意料之外,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原來這對所謂炒鞋,根本是有價無市;所謂的人氣,根本是個假象。如果將其二手市場情況,套用在同樣被炒賣得火熱的Off-White和Nike聯名運動鞋,還有早前被炒至天價的Supreme和Louis Vuitton聯名系列,實際究竟又會有多少人願意「接貨」?我絕對相信土豪買家一定存在,但承接能力是否足以撐起整個二手市場,就很值得商榷。

 

Off-White和Nike的聯名運動鞋在時裝界引起搶購熱潮,有的是真正用家,也不乏炒家。但其實細心觀察二手市場走勢,這些所謂炒款運動鞋都是有價無市。他們的受歡迎,只在一手市場反映到出來。

 

  社會一直對於這些炒賣行為有很多聲音,不少人都歸咎於是品牌商人刻意製造出來的現象,利用限量來操控消費者心理。但人類本性如此,所以炒賣股票、黃金、期油、樓市、車位,手機以至到一張演唱會門票,各類型式的商業炒賣活動才會大行其道,商業社會從來都是這樣,總之是有利可圖,人們都會拼個你死我活。所以九七股災,金融風暴過後,商業炒賣依然暢旺,就知道人是不會汲取教訓,明知故犯,明知被莊家玩弄於股掌也樂在其中。炒燶一部手機,炒燶一對運動鞋又如何,有賭未為輸,炒家仍有千千萬萬個,炒款波鞋仍有千千萬萬對,只要還有一個消費者願意做羊牯,所有炒賣行為只會繼續瘋狂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ending Items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