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9/2017

「高級訂製之父」Charles Frederick Worth

  如果你了解時裝史,對以下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Charles Frederick Worth。作為高級訂製服之「始祖」,他的設計風格華麗、嬌艷、奢侈,並且熱衷於宮廷、達官貴人的服飾設計,並拿下了許多個「第一」:他是第一位在歐洲出售設計圖給製衣廠商的設計師、第一位將個人品牌標誌縫在訂製服上的設計師、第一位提前發佈整個時裝系列的設計師,第一位籌辦真人時裝表演的人,在時裝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Charles Frederick Worth出生於英國,1858年,在巴黎開辦了自己的時裝店,他在訂製服縫上個人標籤—Worth Couture、然後由真人模特兒穿著各種設計,再邀請客戶參加這些展覽,得以讓他們現場挑選設計和指定色彩及布料,以迎合口味,這只是崛起的開端。

  一個高級訂製系列發佈,代表著背後精湛技藝的付出,才得以完成。Worth Couture將華麗風格、高貴品質和時髦樣式融為一體,而且剪裁技術高超,他將19世紀中葉法國盛行的高腰線抬高、調整女性身材比例,改變了當時鳥籠式裙裝的笨拙造型、也創出具俏皮感的Bustle樣式,成為當時盛行的風格,又發明了「公主線」、西式套裝等,用料奢華鋪張,加入褶邊、蝴蝶結、花邊,做出如夢似幻的衣裳,他非常懂得「討好」女人,也曾經成為皇室貴族們最愛的服裝品牌之一,包括奧地利麥泰爾尼黑公爵夫人、法國拿破崙三世的妻子、歐仁妮皇后等。

  Haute Couture就像藝術品般,只可遠觀,不僅滿足了對時裝的無限想像,更帶我們進入了無法比擬的奢華境界。Charles Frederick Worth是一位領導者,做出前人沒敢想過的事,並把想法實現出來,這是多麼難能可貴。這份精神也給了最好的啟蒙,因為我不願做一個跟隨者,要獨一無二、領先、創新,才是現在想追求的。不知你看完又會有何種感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品牌故事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