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1/2018

再談史上最偉大女星—Greta Garbo

  如果說最神秘莫測的中國女演員是阮玲玉,那麼美國荷里活的代表便是Greta Garbo,她被喻為是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五名,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寫關於這位女神的故事,就如柯德莉夏萍,她的電影、相片,總是讓人百看不厭,愈是發掘、愈想了解更多。

 

 

  有人問我,為何不正正常常在服飾、潮流上花功夫,偏要研究一些黑白電影、藝術作品、明星故事⋯⋯到底與時尚有何關聯?我相信每位成功的設計師,都有相同共通點,就是從各方面找藝術靈感,愈是身在那個行業、愈是不太會接觸同類東西,反而要跳出框框,才能窺探大世界。說回Greta Garbo,雖然她有著前無古人的美貌,常人或許遙不可及,但因為她愛自然、簡約式的優雅多於誇張堆砌,不其然就會使人聯想黑白的穿衣配搭。

 

 

  讓我們再深入了解這個女人多一點,有人評價她有著「過去和未來最美麗的眼睛」、是「人類進化到極致才有的面孔」,這點我是認同的,除了美貌、她還有著深遂的眼神、迷離的表情、讓人充滿距離感,繼而產生無窮興趣,成為世界電影有史以來最神秘的女性。傳說中,她的名言是 ” I want to be let alone.” 原因是她天生害羞、內向,全皆出身貧苦,以致難以與人獨處,就連公司同事、著名演員Ingrid Bergman要求見她也碰壁、Cary Grant 好不容易碰見她也緊張到說不出半句話。出身貧困的Garbo,全因一個人而改變,他就是導演Mauritz Stiller,也是Garbo畢生所愛,經過他的精心打磨後,煥發出迷人光采,演出了黑白電影《洪流》後,驚艷了世人,也同時打破票房紀錄。

 

 

  接著一連多部電影如《靈與肉》等影片,再度掀起票房高潮,但這時45歲的Mauritz Stiller卻回到瑞典,不久便過世,臨死前都握著Garbo的照片;自此以後,Garbo的笑容減少,變得更冷漠,對周遭事物都不感興趣,用冰山美人來形容就最為貼切,那種憂鬱冷漠的氣質,出乎意料地讓她魅力大增。後來有聲電影開始發展,米高梅公司更在全世界做了廣告,Tagline是「嘉寶開口了!」可見地位超然。

 

 

  在2018米蘭時裝周中,Salvatore Ferragamo設計師Fulvio Rigoni便以Garbo為設計靈感,創作出第三季作品,走出女性的美麗與個性。這個女人如此獨一無二,難怪成為世上最有魅力的女星之一,我喜歡傳奇的女性,更希望大家透過了解他們,可以發掘自己的穿衣風格,活出最精采的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Greta Garbo #Celebrity Style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