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7/2018

Women Power Up!墊肩的輝煌時代

  老實說,我不喜歡墊肩。看過媽媽衣櫃裏的大衣,穿上身後整個人沉甸甸的,很不自在,所以自小墊肩都與我無緣。恰巧看到在2017 Balenciaga春夏系列的秀場上,一批墊肩設計掠過眼前,更成為當季主打,於是本著一份探究精神,追溯一下這個潮流到底從何而來?

 

 

  有人說,始作佣者是英國國王喬治一世,源於十七至十八世紀;又有另一說法是愛德華八世,皆因他天生瘦弱,看起來弱不襟風,所以用上這「特別設計」以掩蓋身形缺點,彰顯氣勢。但我認為墊肩真正成為時尚產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那時的女性要幹苦活,如修理飛機、坦克、運送槍械等等,所以適逢亂世,也就是擺脫柔弱形象的最佳時機。而上篇專欄提到的Elsa Schiaparelli,她將墊肩設計應用於女裝之中,造成強烈三角視覺效果,正是現代墊肩之祖。

 

 

  60年代那時興起一種套裝,叫Power Suit,就是在西裝上加墊,讓女人看起來更硬朗,成為她們出入商業社會的不敗造型,當中Yves Saint Laurent及Armani的就最Signature;都說時尚圈的流行就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過程,直到80年代,墊肩又再次發光發亮,香港有梅艷芳作為代表;日本更是整個民族都「墊」起來,明星們都紛紛穿上;外國代表則有Margaret Thatcher、Princess Diana及Nancy Reagan等,教人爭相追捧。

 

 

  來到今年,寬大墊肩外套潮流慢慢蔓延,愈演愈烈,各大時裝周都可看到這個設計的影子,縱使象徵著權力與女性的改革,但我仍然不為所動,大概覺得女性的力量更應由心而發,不過到底各有所好,如果你認為墊肩設計能給你一種強勢、反傳統的投射,何不入手一件?湊湊熱潮,也就稱時上時尚達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墊肩 #Trending Items #Celebrity Style #Balenciaga #Elsa Schiaparelli #Power Suit #Yves Saint Laurent #Armani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