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6/2018

南韓總統也是席上客!鄰近首爾的米芝蓮全州拌飯

 

  上篇提到朝鮮半島有三大美食,分別是平壤冷麵、開城湯飯及全州拌飯,要數韓餐裏最普及的應該就是「全州拌飯」,儘管吃過的拌飯並非以全州冠名,都大致吃過類似的拌飯或石鍋飯系列,那真正傳統的全州拌飯是怎麼樣呢?而韓國境內卻只有「全州拌飯」才能吃到真正在地的朝鮮三大名菜,然而在韓食裏卻是一道常見的經典菜式,高級餐廳以至韓式快餐也有呢款菜式,原因非常簡單,就是製作容易,只要食材新鮮上乘,也好難不好吃!

 

read more:平壤冷麵晉升和平象徵!掛湯多汁,冰冷爽脆極為開胃 

 

  全州是拌飯的發源地,從首爾到全州乘坐KTX高速列車只需兩小時多,絕對比起去北韓顯然容易得多。然而要到當地吃正宗全州拌飯的理由是,全羅北道擁有優良種植條件,所生產的山菜農作物質素佳。當地每年10月都會舉行以全州拌飯為主題的飲食文化慶典,韓國農村振興廳曾經豪言,要打造成農業生物科技食品產業之矽谷,正是說明當地擁有豐盛質佳的農作物特產。其中,黃豆芽是全國第一,在市內不難見到專賣黃豆芽拌飯的餐廳,不過即使喜歡黃豆芽的爽脆,單獨食也顯得有點單調,因此以黃豆芽高湯煮好的白飯,再鋪滿各樣蔬菜。蔬菜配料會依據季節更換食材,蘊含祖先的飲食智慧「不時不食」,講究季節與時令吃得更舒暢,絕對是營養均衡的健康食品!

 

 

  有鎖定一間享負盛名的盛味堂,可惜到了現場已經拆卸變成工地,同行的一對韓國情侶也是摸門釘。在場的地盤工人對我們的失望之情似乎見慣見熟,知道我們是為了全州拌飯而來,著我們到另一間知名餐廳,原來也是甚具名氣的米芝蓮餐廳韓國之家。店外裝潢看似普通,內裏則相當別緻:有韓式庭園,曾經招待過多位前總統,大廳更有擺放當年款待朴正熙的餐具。苦候多時終於入座,菜單上拌飯有銅碗和石鍋兩種,分別使用生牛肉和熟牛肉,亦即是凍食和熱食的分別,旅人遊日韓甚為喜愛冷品菜式,以及作為韃靼牛肉愛好者,生牛肉全州拌飯(₩13000)絕對是我的心頭好!

 

 

  銅碗端上桌,還附有黃豆芽湯、小菜等,看起來甚有份量!五色蔬菜多以汆燙處理,有黃豆芽、茼蒿、節瓜、黑木耳、冬菇等。較特別的食材是塊狀的綠豆涼粉,嚐來口感柔和又淡雅的味道,所有配料切絲鋪滿白飯上,淋上麻油更是香氣噴噴。既然是拌飯當然要把所有食材拌著來吃,啖啖飽滿飯菜,吃起來一點負擔都沒有,生牛肉也鮮甜可口,就是欠了畫龍點睛的一顆生雞蛋。多樣食材配以珍珠白米飯,實在非常適合亞洲人的胃口呢!而同行朋友則點了另一款石鍋拌飯,相對熱一點,更適合喜歡鍋巴飯焦的人。因為太肚餓,所以也單點了排骨湯,想不到肉嫩易咬,啖啖湯也清甜無比。拌飯之外的菜式也不容少覷,不愧是米芝蓮級別的餐廳,但價錢親民不算昂貴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全州 #平壤冷麵 #全州拌飯 #開城湯飯 #北韓 #盛味堂 #生牛肉全州拌飯 #Travel #Food Map #米芝蓮 #南韓 #首爾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