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2/2018

摸著酒杯上歷史課!德國萊茵河谷酒莊一日遊

  在柏林完成評審工作後,立刻乘機往法蘭克福,因為翌日早上便趕乘火車往德國最著名酒區Rheingau。車程大約一小時便到達Oestrich-winkel,下車即見到老朋友Dr. Hepp,他是著名Schloss Vollrads酒莊老闆,也是這次筆者專程探訪Rheingau目的。火車站雖然簡陋,但這小鎮裏擁有最古老的葡萄園,蘊藏著德國葡萄酒的進化史。

 

  德國酒分級獨特,最高級的Pradikatswein系列中以葡萄採摘時成熟度和狀態而再分高低。最早出現的Kabinett,源出於Schloss Vollrads酒莊裏,在十八世紀初酒莊已建造用來儲藏以優質成熟果實釀成的原酒酒窖。在Dr. Hepp帶領下到了這個最古老的1708年酒窖,這裏就是Pradikatswein的開始。

 

最古老的Kabinett酒窖

 

  酒莊擁有一段漫長歷史,大宅已成為博物館,記載著酒莊家族興衰時代,在每個房間品嚐酒莊不同出品,一邊聽著故事,這樣子上歷史課也不錯。

 

Schloss Vollrads大宅

 

  午餐本來打算在酒莊米芝蓮推介餐廳享用,可惜每年這時候進行定期維修,餐廳未能獲米芝蓮星級全因酒牌上只供應酒莊出品,沒其他選擇。餐廳所用食材也隨著季節,尤其是秋冬二季而定,在果園或森林由專業獵人捕捉,山上多野豬、野兔和飛禽,有些走到果園會把葡萄吃掉,不如吃進大家肚子裏較划算。

 

  Dr. Hepp安排了在不遠的小店用餐,這裏做地道菜式。今天點了每日精選──牛仔肉丸漢堡扒配奶油韭菜。牛仔肉丸是經典德國菜,把牛肉攪碎加入洋葱、香草、雞蛋和芥末,不過沒有漢堡包,但有地道的奶油菜和土豆伴碟。

 

 

  Rahmlauch奶油韭菜是一種家庭式的冬季蔬菜,在當地非常受歡迎,切一小件丸子跟醬汁混在一起,加上一杯Kabinett已是不錯的午餐。不一定要配紅酒,牛仔肉丸味道不濃,反而輕柔Kabinett的酒酸更配奶油醬汁。伴碟還有烤土豆,樣子別緻,把土豆煮至軟綿然後攪拌少量牛奶,再搓成小甘笋形狀,在焗爐烤一會便行,這就是每天需要的熱量。

 

 

  下午再到Schloss Johannisberg試酒,這是百分百生產 Riesling葡萄酒的酒莊之一,位於萊茵河谷向南的斜坡上,和毗鄰的Schloss Vollrads一樣,泥土複雜多變,含有石英、石春、紅石和黃石土等成份,釀出豐富礦物味和層次分明的白酒。

 

Schloss Johannisberg的葡萄園

 

  酒莊也有其故事,因為這裏是經典等級Spatlese的發源地。據說在1775年,在葡萄接近成熟之際,傳統是依靠信差通知各果農採收日期,不料信差因某些原因耽誤了行程,待回到果園時已遲了數週,所有葡萄都已過熟,不過既然如此,大家便繼續採收和釀酒,最後發現香味更濃郁,至此晚收成的概念正式於德國紮根。

 

就是這位信差遲了通知採收期!

 

  Spatlese擁有比Kabinett更高的糖份,但未達到像Auslese那樣枯乾萎縮的葡萄串形態,而Spatlese葡萄所釀造的酒格會比Kabinett更飽滿,入口更甜美的風味,可以考慮配鵝肝,甚至中菜的東坡肉和梅菜扣肉,也會有驚喜。

 

Spatlese白酒

Kabinett白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Wine #Travel #德國 #Schloss Johannisberg #Schloss Vollrads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