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4/2018

【中菜配酒】脆皮乳豬配名酒莊Crémant ,味道有驚喜!

  香港人喜歡吃燒味,為求快捷妥當,選擇也多,其中燒鵝是筆者喜愛的,尤其是鵝髀,用手拿著吃,咀嚼著脂肪和皮肉,滿口油香,再配一瓶Vosne-Romanee勃艮地紅酒,簡直是人間極品。

 

  港式燒味是地道文化,公司開張也會預備燒豬作儀式之用,結婚擺酒會奉上燒乳豬,肉嫩不肥,皮脆如餅干,作為頭盤是非常不錯的配酒良伴,尤其是以氣泡酒Cremant作開始,可紓緩疲憊,增進食慾。

 

  一般婚宴乳豬水準普通,若果跟燒臘店相熟,倒不如訂原隻和朋友分享,最近筆者家庭聚會中也弄了一只,新鮮出爐,豬身呈火紅色,每人一大塊肉在手,原始風味十足。這晚喝的不是高貴的勃艮地紅酒,只是一瓶地區氣泡白裡白blanc de blancs,不過酒莊來頭倒是不少。

 

  現代Mongeard-Mugneret酒莊由Vincent Mongeard接管,擁有果園總面積三十多公頃,平均樹齡偏高約五十年,種植優質黑比諾。酒莊亦是Echezeaux和Grand Echezeaux特級園大地主,擁有面積僅次於超級名莊DRC而已。酒莊最著名的招牌產品是Echezeaux Vieilles Vignes Grand Cru,佔地半公頃有多,特別挑選釀造的Echezeaux La Grande Complication 三瓶裝禮盒已成全球收藏家目標。三十多公頃面積的Echezeaux,由八十多個大小地主瓜分,質素可說良莠不齊,Mongeard-Mugneret可說是此地權威了。

  Mongeard-Mugneret無疑是Vosme-Romanee的名莊,此地也是家族基地所在,這瓶名叫Chloe的白氣泡酒採用百份百莎當妮,在Lutenieres果園生產。Lutenieres位於Vosne-Romanee的東南部,土壤肥沃,在1936年被劃分為Vosne-Romanee Village村酒級別,但生產白酒或氣泡酒就只可成為Bourgogne地區級了。

 

  這瓶Chloe帶有白色的花朵,柑橘和青蘋果香味,泡沫細緻,口腔充滿杏果、桃子和烤麵包等味道,不會介意沾上甜醬的乳豬脆皮,酸度更提昇油脂香味。

  這次Vincent推出氣泡酒純粹為了孫女Chloe出生,試想像在全球最著名的紅酒地方所釀造的Blanc de Blancs,酒莊竟然不混合丁點的黑皮諾,是否表達著新生命的純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Crémant #Mongeard-Mugneret #氣泡酒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