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6/2018

東京必食!二百年老店「野田岩」的神級鰻魚飯

  吃鰻魚最高難度是找到野生的,日本全國的鰻魚店採用的食材都是人工養殖,採用真正野生的剩下少數。有鰻魚之神稱號的金本兼次郎打理著家傳東京店子「野田岩」,是其中一間用野生鰻魚的餐廳。此店已有二百年歷史,分店開了幾間才容易訂枱,這次訂了銀座店。

 

 

  店子並非烹調事前處理的鰻魚,而是顧客點餐後才開始烹調,因此需要額外時間等候。正好也先看看喝點甚麽,日本人坐下就先來杯啤酒,這裏酒類飲品沒多選擇,啤酒只有麒麟和札幌,清酒只有菊正宗,全都是普通品牌,還是集中精神吃鰻魚吧。

 

 

  餐前有三款小吃,特別的鰻魚凍經秘製汁冷凍而成,汁料是此店神髓,肯定不會差,這款小吃在坊間也小見。東京天氣不錯,日間有陽光更加熱,喝啤酒解熱後,不忙也點了菊正宗純米大吟嚷,始終是清酒配魚類較合適,何况這瓶生元味道也不錯。

 

 

  套餐包括兩份鰻魚,先來一份白燒,煮法是沒有加醬汁燒,吃鰻魚本身的味道,這道菜總不能配啤酒吧?純米酒酒質幼細,邊吃邊喝慢慢品嚐魚香,質感軟滑,味道細膩和平日吃的蒲燒不同。

 

  鰻魚蒸蛋加入小許魚翅,味道來自蛋汁中的魚湯,魚翅更不須奢求有甚麼味道,只是帶點裝飾效果。奇怪今時今日吃魚翅被看成是罪大惡極的行為,野田岩還是跟隨傳統,若換是中國菜館不知又惹來甚麼說話。套餐沒包括鰻卷,即是鰻魚奄列,其實沒甚特別,蒸蛋好味得多。

 

 

  日本刺身壽司固然聞名,但鰻魚也是到日本一定要吃的料理,尤其是「鰻重」或「鰻丼」,烤得軟嫩的鰻魚,淋上醬汁,再將其放在熱騰騰的飯上。前者是用漆盒盛載,通常採用較肥美的鰻魚;如果是鰻魚丼的話,就會用大碗盛載,亦是常見的食法。吃鰻魚飯時記得下山椒粉,通常用來辟泥味,現在已成指定的調味。

 

 

  主角「鰻重」會跟一碗鰻魚肝湯,這是具有味道和個性的湯,吃起來甘甘苦苦,鰻魚腸連著肝,更肥更美味,不能錯過。

 

 

  野田岩的第五代傳人──金本兼次郎視傳承了兩百年的醬汁秘方,這些年來一直翻煮使用,是他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之一。較名貴的套餐就足一盒蒲燒鰻魚,白飯另上,特製醬汁一瓶放在旁,又是另類食法。魚經挑選是最肥美的,塗上秘汁燒完,放在眼前,一碗白飯、一瓶汁、一瓶清酒,減肥計劃不如明天才繼續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野田岩 #鰻魚飯 #東京 #Travel #Food Map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