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2/2018

公主的求婚戒指不是鑽石!美如蓮花的帕帕拉恰

  剛剛踏入2018年,結婚喜訊不斷傳來,除了阿嬌在Instagram宣布結婚並「放閃」三卡鑽石戒指外,英國王室也有Princess Eugenie(尤金妮公主)傳來喜訊。不過,尤金妮公主收到的並不是鑽石戒指,而是一隻非常特別的橙色剛玉Padparadscha戒指。

 

恭喜阿嬌鐘欣潼!

Congratulation to Princess Eugenie

Courtesy: 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

 

  Padparadscha中文譯音「帕帕拉恰」(PaPa-Rar-Sha)是Sapphire(剛玉)的一種,顏色是粉紅橙色,或者可以用日落的顏色、石榴肉的顏色形容,而我則比較喜歡用Salmon-pink形容。

 

Sotheby’s 5.58 carat padrarascha ring

 

  Padparascha這名字源於斯里蘭卡土著語Padmaraga的一種橙紅色蓮花,這是當地佛教徒神聖的顏色,亦代表著生命及聖潔。由於帕帕拉恰的產量十分稀少,再加上被當地視為國寶故出口量不多,令到帕帕拉恰更加難得,並列Fancy Sapphire中最昂貴的成員,亦因此令帕帕拉恰成為拍賣會的常客。

 

Courtesy: fldesignerguides

Padparascha 原石

Courtesy: GIA

 

  帕帕拉恰的產量少於紅寶石(Ruby)的2%,價值雖不可與鴿血紅(Pigeon Blood)的紅寶石相比,卻可與優質藍寶石(Sapphire)爭一日長短。不過,因為顏色寶石並沒有鑽石般有GIA這世界公認評定準則,所以帕帕拉恰的顏色定義一向是業界爭論不休的題目。帕帕拉恰源於斯里蘭卡,所以出產於此地的都被視作正宗。雖然近年在東非也發現落入帕帕拉恰色域的寶石,部分業界卻覺得非洲的帕帕拉恰顏色較啡,或過於橙/紅色,所以亦會以「African Padparadscha」而為免混淆。

 

  其實同樣為顏色爭論的情形也出現在紅寶石身上,需知道紅寶石的價值遠高於其他剛玉,所以Pinkish Red或 Orange Red的Sapphire都想被列入紅寶行列。當然如果紅寶石的紅能被定性為鴿血紅,身價當然會高出更多。 

 

幾種不同色的紅寶石

Courtesy: GIA

Pigeon Blood Ruby

Courtesy: Christies

 

  雖然買顏色寶石首要條件是寶石的顏色能帶來欣賞的愉悅,但總不能指鹿為馬,所以最重要還是找相熟或有信譽的珠寶商幫忙吧!

 

  話說回來,如果收戒指的是妳,妳會喜歡收到鑽石還是Padparadscha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Princess Eugenie #Padparadscha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