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04/2018

每次戴完耳環都紅腫、發炎?5個方法預防首飾敏感

  相信妳或身邊都有朋友試過因為戴首飾而敏感,最常見的情況應該是耳環引起的耳孔紅腫、痕癢,甚至是發炎。不過你又是否知道敏感的來源呢?

 

Courtesy: veryspecialonline.com.au

 

  最普遍引致首飾敏感的元兇是鎳(Nickel)。可能你會説是純銀首飾引致敏感,而不是Nickel的首飾(我也沒見過Nickel的首飾),不過要知道純銀是很軟並不適合造首飾,所以純銀首飾其實是925銀(即92.5%),餘下的成份包括Nickel,也是敏感的主因。注意,Nickel並不只用於銀首飾, 鑰匙、拉鍊、甚至硬幣也有Nickel啊!

 

美元5仙,亦稱Nickel

Source: internet

 

  黃銅(Brass) 是眾多時裝首飾(Costume Jewlery) 的主要原材料。太太和筆者雖然對銀沒有敏感,但Brass則避而卻之。或者你會發現初初戴Costume jewelry沒有敏感,但幾年過後,卻對同一件首飾產生敏感反應。其中原因簡單不過,因為黃銅造的首飾很多時都會鍍上一層薄薄的金或銀,所以初時沒有問題,但久而久之薄薄的鍍金或銀掉落後,敏感便來了。特别是香港比較熱及潮濕,鍍金或銀的耐用度也比較低。

 

Courtesy: John S Brana

 

  黃銅是銅(Copper) 及鋅(Zinc) 的合金(alloy),所以如果你對黃銅敏感,銅也很難例外了。因此,近年流行的銅錶,筆者就覺得無論幾靚都免疫了。

 

Courtesy: Panerai

 

  玫瑰金(Rose gold) 差不多人見人愛,但大家知不知玫瑰金的迷人顏色其實是加入銅而變成的呢?舉個例子,18k黃金是75%金,其餘的25%是其他金屬(金是比銀更軟的),而要令18k黃金變成玫瑰金,就要靠適量的銅了。 

 

Courtesy: Cartier

 

  不要失望,你可能對銅敏感,但不一定對玫瑰金有過敏反應, 因為成份並不是太多,所以都是要試過有沒有敏感反應方可作實。

 

如果預防敏感?

 

1)如果是黃金、玫瑰金或白金的首飾,可選擇純度比較高的,以減少其他金屬含量。18k即75%黃金,14k即58.5%,如此類推。 

2) 如果是銀首飾,可試試選擇白金的。

3) 如果是銅造耳環,可試試把耳針換上,或者鍍上金或銀,以減少皮膚的直接接觸,記著耳迫也要換啊!

4) 戴耳環前,先用酒精為耳孔及耳針消毒。

5) 盡量保持身體乾爽。

 

  筆者不是醫生,所以答案不能作準,但個人經驗卻是有了一次敏感,以後就很難免疫,即使短時間沒有反應,戴耐了, 要來的還是會來,還是避之則吉吧!

 

  好,今天的化學堂下課了!

 

Courtesy: 逃學威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Jewelry #耳環 #首飾 #敏感 #Costume Jewlery #Copper #alloy #Brass #至敏源 #Cartier #玫瑰金 #Panerai #John S Brana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