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05/2015

瑜珈要茹素?(三)

  做瑜珈的人,漸漸都會傾向多菜少肉,以至全素食。不少人喜歡做瑜伽,但原來要配合獨特的飲食習慣,才能達致身、心、靈的健康。這是瑜伽的基本,也是其最高境界。

  瑜伽素食叫Prasadam飲食法,Prasadam解作恩慈,自然以素食選材為基本,不過比一般素食更嚴謹,Prasadam飲食法可總括成兩大要則:一、食材均是「悅性」形態食物,意指新鮮的狀態以及在陽光下生長的天然食物,不含蛋,而菇類也是可免則免;二,講求五味均衡,即甜、酸、苦、辣、鹹的平衡 。

 

  瑜珈裏的靜修,會令人心靈更平靜,由關愛自己開始,及至對其他人、動物、生物、地球生起愛惜、憐憫和同理心,自然會減少吃肉的慾望。而且現代食品工業之下,飼養牲畜變得異常殘忍,違反自然地繁殖、工廠式的環境嚴重缺乏空間、陽光、正常的食物、正常活動的自由,生病、受傷、受苦的動物變成食物,做瑜珈而變得心靈澄明的人,會感應得到肉食背後的悲劇,自然將飲食以植物為本。

 

  從愛地球、環保的觀點來看,為了飼養大量的畜類,供應肉類市場的需求, 砍伐森林、浪費食水、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破壞了整個生態環境,影響了人類和地球的健康。做瑜珈而被啟發到愛護土地、愛護大自然的人,也自然而然會投入素食的行列。

 

  許多人怕吃素影響健康,其實是因為不懂得素食的科學,只要配搭得宜,歷史上人類體質的演化根本上從來都沒有對肉類那麼大的需求。一開始吃素,的確會有不方便,家人朋友未必贊成,應酬飲宴也有一定困難。不過如果是對的事,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以慈愛的信念堅持,終有一天可以改變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