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6/2019

想嘗試素食,但不知道從何入手?不妨從Flexitarian做起

  香港人注重健康,一些紀錄片像《Forks over knives》和《What the health》等,揭露了現代化飲食的弊病,及畜牧業對環境的危害。不少人也因此嘗試素食的餐飲方式,但是在香港素食還不是主流,素食生活並不便利。最近看到一個字眼叫做Flexitarian(半素食),在康橋字典裡的意思是主要以素食為主,但間中也能吃肉的人。這個飲食方式能成功達到健康,或者過渡到素食嗎?

 

 

  細味蔬菜水果味道甘甜清新,網上也有不少素食者和營養師推薦的美味食譜,在家準備素食餐並不難,但是香港極大多數餐廳都是以肉為主,即使所謂的素食餐也是麵食為主,難以提供素食者足夠的營養。素食餐廳不僅稀少,價格也往往比一般餐廳昂貴。另外,香港的主流人士還是以肉食為主,約朋友相聚,難以避開「打邊爐」,燒烤等大魚大肉的場合,素食者往往會被冠上掃興的罪名。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難關,讓有心嘗試的人中途放棄,甚至打回原形。

 

 

  曾經與一位Flexitarian聊天,提到轉換素食餐的困難,他說:「不如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的確,素食與否是自己的生活選擇,也沒有嚴苛的約束和批判,只要抱著健康的心,便足夠了。與其刻苦要求自己完全不沾肉食,反而因為重重難關而馬上被打回原形。倒不如嘗試一下Flexitarian的方式,在能力所及時享用素食,但是遇到朋友聚會,或者工作緊張而沒有時間選擇合適餐廳時,適當的進食肉類。久而久之,當習慣了半素食飲食,也從根本的心態和生活習慣上做好準備,自然而然地過渡到素食。

 

 

  如何區分普通飲食和Flexitarian呢?作為Flexitarian並不是想吃肉就吃,而是在難以實行素食餐時,才進食肉類。把肉食視為奢侈品,即使要滿足口腹之慾時,也只進食適當的量,不要過量。要成為Flexitarian,可以從每天一餐素食餐增加至兩餐,到後期可能一星期才吃一餐適量的肉類。

 

 

  可能有人會質疑半素食者的決心,但靈活變通的飲食方式不是為肉食人士找藉口,而是彈性地以個人的接受度為自己的健康、動物權益和環境盡一份力。素食明星Natalie Portman雖然她自小已經進食素食,但她很了解一般人轉換根深蒂固的飲食方式的難處,所以她也提出即使每人每月或者每星期嘗試一天吃素,也對減少地球污染有所付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Inner Beauty #素食 #健康 #vegetarian #無肉 #semi-vegetarian #Flexitarian #彈性素食 #Green Food #Green style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