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7/2019Text: Charlotte Tsui

不再介意外人眼光,蔡依林學會為自己努力,學習歌后的「怪美」哲理!

  台灣歌手蔡依林,在早前第 30 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以《玫瑰少年》奪得年度歌曲獎,而《Ugly Beauty》則奪得年度專輯獎。在華語音樂日漸衰弱的時代,蔡依林的歌曲是少數能與韓國和歐美流行音樂媲美的台灣歌手。歌曲旋律不但跟上音樂潮流,MV畫面華麗,而且每首歌各有讓人感動的意義,為弱勢發聲。

 

以同理心解開社會問題

 

我們都是正常的 -《玫瑰少年》

 

 

  她的歌曲《玫瑰少年》與林憶蓮的《沙文》、陳奕迅的《海里睡人》等傑出歌曲被提名,但因音樂背後的深刻故事而贏得年度歌曲獎。她得獎感言中的一句正正揭示了打動觀眾的原因,「在任何情況,我都會成為另一種少數,用同理心去愛身邊的所有人。」在台灣通過婚姻平權的同一年,她這首為同性戀發聲的歌曲,加深了歌曲的意義。

 

《玫瑰少年 Womxnly》MV

 

  《玫瑰少年》一詞對港人來說可能不太了解,但在台灣卻是在2000年一場刻骨銘心的不幸事件。性格較「陰柔」的男生葉永鋕,也被稱為玫瑰少年,因為其女性化的性格而遭到同學的霸凌,連上廁所也充滿恐懼,間接造成了他的死亡。蔡依林解釋,「這首歌是為他而作,也是為所有曾經認為自己沒有機會選擇的人,要選擇自己,支持自己。」歌曲的一句句歌詞打動了那群不受別人諒解的少數人。

 

玫瑰少年的故事

 

獨特的美 -《Ugly Beauty》

 

  另一首歌《Ugly Beauty》(怪美的),也引起了不少女生的共鳴。在現代社會,女生總是因為外表而被評頭論足,太肥、太矮、太黑全都是具殺傷力的標籤。以為身材樣貌保養得宜的明星就沒有這樣的煩惱嗎?原來身在高處的蔡依林承受著更高的標準,出道以來對她外觀的輿論從未停止,公眾場合的每分每秒都是她審判席。

 

 

  MV中的情節,就像是一幕幕重播傳到20年來她所承受的事件。蔡依林的嘴唇比較厚,出道以來受到不少攻擊,甚至曾經被叫整容。一次街拍中捕捉到她腰間的肚腩,便在網絡上被誇大為肚子鬆弛,驚見贅肉等負面標題。曾經為了在音樂節尋求突破,她也不斷在鑽研各種舞蹈、學習體操和鋼管舞等,卻被說成是「Freak Show」。

 

 

  在MV中,她化身為受害者,亦是加害者,因為年輕的她受不了外界的批評,對自己的要求比外界更嚴格,每天吃水煮菜,每日練舞超過6小時。以前的她會用盡全力完成別人的期望,卻漸漸遺忘了自己到底是誰。而MV最後,兩個她相擁,表示現在的她已經走出曾經的陰霾,放下對自己的否定,擁抱自己獨特的美。她以自身故事告訴身邊的女性,美沒有標準和定義,由心而發的自信才是真正的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Jolin Cai #蔡依林 #金曲獎 #玫瑰少年 #同性同權 #同性婚姻 #大碼女生 #女權 #不婚主義 #Inner Beauty #Celebrity Style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