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06/2020Text: Helena Hau

平均每天11位女士確診!面對乳癌這個人生苦難,你可以做點甚麼?

  失去乳房了,還是女人嗎?

 

  乳癌是很多女士的噩夢,得知患上乳癌初時,相信女士們的腦海中必然出現一系列疑惑;面對檢查、化療、手術等長期煎熬,再堅定的意志亦不免動搖,就算康復了,不少女士在面對切除乳房後,或許都會質疑自己,還是一個女人?

 

  早在1994年,乳癌已經是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的統計,幾乎平均每日就有11位女士確診乳癌,而且年齡界限甚廣,雖說年齡愈大,患上乳癌的機會愈高,但年輕至30歲女士亦有機會患上,早日開始做乳房定期檢查是最好預防方法。

 

  不少乳癌過來人在康復後,甚或治療期間都鼓起勇氣,分享忐忑不安的心情及如何走過的艱辛歷程;「過來人」的身份相信給予了不少罹患乳癌女士一份信心及暖意,而且現時亦有機構和團體專門為乳癌患者敞開大門,撑開大傘,遮蔭庇護。

 

  在此,想和大家分享幾位曾患上乳癌的女星經歷,從她們的話語中,尋覓一絲靈感與啟發。

 

  電影《Sex and the City》的女星Cynthia Nixon曾經歷過乳癌夢魘, 她呼籲大家不要因為害怕而逃避,因為逃避並不能避免事情發生。

 

  「其實真正可怕的,是因為你不想知道而不去做乳房檢查,害怕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就無法挽回,但其實愈拖才愈有可能發生不好的結局。」—— Cynthia Nixon

 

  電影《Charlie's Angels》的女主角Jaclyn Smith則認為,不要所有事情都自己扛,某些時候,我們需要的,往往就是身邊人帶來的力量,經歷乳癌後,她還成為了乳癌節目的主持人。

 

  「不要孤軍奮戰!我相信家人和朋友的力量很大。尤其是和妳一樣經歷的婦女,她們的支持可以讓你的癌症治療過程好過很多。」—— Jaclyn Smith

 

  荷里活女星Suzanne Somers於10月即將迎來第74個生日,曾患乳癌的她也因自暴自棄而情緒奔潰,但她同時也感謝這個病,讓她認識到生命的價值。

 

  「生病以後,我開始覺得每個人都好特別、我看著每個孩子都好特別、我看到每一朵花都好特別!」—— Suzanne Somers

 

  電視主持人Robin Roberts發現乳癌時屬早期,她得到四面八方的意見,同時亦戰勝癌症!她慶幸自己發現得早,同時亦十分鼓勵、建議女士應該及早和定期做檢查,不應等到有不舒服時,才求醫。

 

  「我的頭髮不是我,我的靈魂才是我,我不要戴假髮了!就這麼簡單!」—— Robin Roberts

 

  歌手Kylie Minogue患上乳癌時正值事業的高峰,初時她曾被誤診,待到第二次檢查時才診斷為乳腺癌,因此暫停了巡迴演唱會,接受一系列的治療。因為誤診經歷,她亦提醒女士們,若有任何疑惑,可以再做檢查,你才是比醫生更了解自己的人。

 

  「有很多人被癌症所苦,它會跟著你不放,但它又是確實讓你發現人生有很多東西值得思考和必須改變。」—— Kylie Minogue

 

  別看這些話語、甚至想法很積極,相信在這之前,她們必然經歷過哽咽痛哭、失落絕望、不知所措……但無論如何,作為過來人的她們,相信感受比誰都深,而當中分享更是可貴。

 

  我們,可以為女性這個人生不幸、苦難做點甚麼、幫上甚麼嗎?

 

  若你也願意出一分力,可以考慮從政府發放的一萬元現金計劃中,全數,或是抽取部分捐贈予香港乳癌基金會。讓經濟有困難的女士可以免費接受乳健檢查,而不幸患上乳癌的患者亦可適當的支援和服務。不要小看自己能做到的一步,往往就是這一步,改變了自己和別人。

 

請立即捐款支持香港乳癌基金會: https://www.hkbcf.org/donation

 

查詢:https://www.hkbcf.org/zh/media_centre/main/504/

 

《乳你 · 互贈互助》#WeGiftWeShar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Inner Beauty #quote #乳癌 #香港乳癌基金會 #乳癌患者 #頭號癌症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