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07/2020Text: Charlotte Tsui

Redefine:選美是貶低女性?香港小姐不一定當花瓶,可以肩負更多社會責任!

  最近正值香港小姐面試,另一邊廂正在上映一套女權電影《逆權選美》,讓編者不禁反思香港的選美風氣,好像跟本意愈來愈背道而馳:候選佳麗不但沒有被讚頌和羨慕,反而遭到嘲笑、評頭品足。勝出者,在大眾心目中真的能代表香港女性嗎?拿起權杖、戴上后冠後又能否真的發揮「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優點,貢獻社會?

 

選美活動「物化」女性?

 

  現時大部分的選美活動均是以評選女性為主,電視台在比賽中刻意展現女性的身材特點吸引觀眾,例如泳裝環節就是主辦方為了讓選美更有睇頭,來讓觀眾和評審評論參賽者的身材。而各媒體雜誌亦紛紛以參選者的背景、參選者的外形樣貌,甚至將其「起底」,挖出其參選前的醜聞來做新聞,將女性變為消費品。不少娛樂周刊、網媒以候選佳麗「性感相片流出」、「候選佳麗黑歷史」、「低胸成功搶鏡」等大字標題增加收視率。

 

《逆權選美》劇照

 

  談談經典香港選美活動「香港小姐」,由1973年開始舉辦,以前的香港小姐在市民心中高貴、優雅,亦是香港的代表。不少女生更自小便幻想自己被加冕香港小姐的身份。近十年八載情況略不同,被娛樂媒體污名化的港姐后冠似乎失去昔日的光輝,也因為候選港姐需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有機會嚇怕高質素的香港女生參選。還記得黃子華曾經在篤笑中說,家中的姐妹將選美當成搞笑娛樂節目,以數落佳麗身材為樂,指著電視機大笑參選者自曝其短,他所說的,正反映出普遍大眾對選美的真實態度。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選美 #香港小姐 #女權 #物化女性 #審美 #麥明詩 #逆權選美 #Inner Beauty #Art & Culture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