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4/03/2021Text: Helena HauPhoto: DPA

33歲母親奪德國小姐冠軍、巴拿馬歡迎跨性別參選!選美,該選擇哪一種美?

  選美的熱潮已不是近年的事,在百年、千年前,皇帝選后妃、民間選花魁等……西方較早且有記錄的選美比賽是1913年於倫敦舉行的國際選美比賽,而德國小姐則是自1927年開始舉辦;形形色色的選美會,歷史超過100年。

 

  選美選美,顧名思義,選出美麗的東西/人,可「美」又是甚麼?怎麼界定?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MISS GERMANY 2021 (@anja_kallenbach)

 

  2018年,代表烏克蘭參加世界小姐大賽的Veronika Didusenko,因隱瞞生育史,被剝奪烏克蘭小姐的冠軍頭銜。如今,在德國小姐選舉中奪冠的Anja Kallenbach就像是一計巴掌,顛覆不少以往選美的準則,至少在年齡、婚姻狀況及生育史上,已經超越了很多地方的「準則」—— 18至25歲、未婚、沒有生育史。而德國小姐的選美準則,在兩年前稍作調整,包括年齡上調至39歲、不限已婚及已生育女性參選,還取消泳裝這傳統環節,將焦點放在女性自身,好像個性與信念等;而今年的主題則是「讓真正的女性賦權」,姑且不論整個選美制度是否撐得起背後理念,但這點滴改變,亦算是一個進步過程。

 

Do whatever feels good, no matter how old they are, what they look like, or what other people say. - Anja Kallenbach

 

  Anja Kallenbach鼓勵所有女性,不要在意自己的年紀和外表,有夢就要勇敢的追。其實Anja Kallenbach並不是第一位年過三十的德國小姐冠軍,去年奪冠的Leonie Charlotte von Hase亦備受矚目,創下德國小姐最大年齡的記錄。Leonie Charlotte von Hase作為35歲的單身媽媽,在面對二十出頭,如花般的少女時,或許是顯得那麼「高齡」一些,但她倆的勝出,無疑打破選美必須是年輕、未婚的刻板印象,成為當下的女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eonie von Hase(@leonievonhase)分享的貼文

 

  除了冠軍本身,今年入選的16位佳麗亦各有特色,當中包括31歲、反對歧視,顛覆「瘦即是美」的Julia Kremer,沒有高挑纖瘦身材的她,自信的站在台上,高聲呼喊著宣言,「自信自愛無關身材,看看我就知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ss Germany®(@missgermany_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日前,巴拿馬官方宣布,歡迎跨性別佳麗可競逐巴拿馬小姐(Senorita Panama)的后冠,勝出者還能代表國家角逐環球小姐的頭銜。其實鮮有事物是一成不變,這是進步,其實也是應該。隨著時代改變,就算同一件事物在不同語境下,也會有不同的詮釋。就如在20年代,穿上泳裝,露出手腳,被視為自由與解放,因此泳裝展示成為了選美的重頭戲。泳裝環節從當時的文化語境上來說,本意是好的,只是到了今天,再次變了樣,我們在想:泳裝環節還合時宜?為甚麼女性的身材要展露出來讓你評頭品足?當這個環節變成視覺上的享受,如此下來,便值得深思,選美,該擇何種美?

 

  從百年前到現在,選美的熱潮並沒有消退,不少女士依舊視美麗為終身事業;在選美賽制上,或審美的標準上,說不上有著360度轉變,但似乎已不再單一、只流於表面,而這些小改變,亦讓人由衷思考,何為美?

 

  美,是主觀;但美,亦有很多種,外在美是其一,但偏偏經不起歲月的洪流,待青葱、年華被捲走後,剩下的,才是經久不衰的。而選美,亦不應只著迷於外在美,內在的信念與感染力才是傳遞「美」最強大的後盾。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選美 #德國小姐 #選美比賽 #何為美 #審美標準 #巴拿馬小姐 #Inner Beauty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