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4/2022

長期戴口罩慣用口呼吸會導致牙周病?臉部瑜伽、日常按摩推薦,改善面部鬆弛!

  明天過後,終於可以回復部分正常生活。可是,口罩令仍未解除。這兩年期間,由搶購口罩到口罩過剩,不同顏色款式都試過了,最初或會覺得有趣,但現在已經有最好儘快不用載口罩的想法。

 

  如果問我能否習慣不戴口罩,我可以肯定地說:「非常習慣,或許在人流密集的地方仍然會戴口罩;但在戶外、做運動或行山等等,我絕對不想戴口罩了。」

 

即使口罩再多款式,我都不想日日「罩不離面」了。

 

  最初很多女生會關注因長期戴口罩而出現敏感、暗瘡或膚色不均勻,但其實大家更值得關注的是,因長期戴口罩而導致的面部變型甚至牙齒健康問題。

 

  大家要留意口罩下的面孔是否長期Poker Face?又或是有沒有用口呼吸? (我間中有啊!)

 

  你可能會不自覺地用口呼吸,因為感覺比單用鼻呼吸舒暢,但根據日本口腔外科醫師宮本日出表示: 「若長期用口呼吸,口腔的黏膜變得乾燥,唾液量減少,不但容易令口腔黏膜發炎,還會因為細菌在口腔繁殖,導致口臭加強,令蛀牙與牙周病惡化。」

 

  正常用鼻呼吸的時候,舌頭會持續緊貼上顎,這有助對上顎施加壓力,令鼻腔和顴骨等附近連帶的肌肉發揮支撐的功能。如果用口呼吸,嘴巴習慣長期張開,會令面部肌肉放鬆、舌頭不再緊貼口腔上部,長遠會影響面部肌肉發展,出現下巴後縮或出現雙下巴,整個面型的肌肉都會失去平衡,令輪廓日漸變化。

 

  睡覺時當然不能自主,但平日如何預防一不留神用口呼吸?除了時刻提醒自己外,醫師建議可以鍛鍊嘴巴周圍的肌肉,讓嘴巴不會輕易張開,而最有效的方法原來就是漱口,建議先從漱口1分鐘開始,然後再逐步增長時間。

 

  此外,我建議大家亦可進行簡單的Face Yoga和面部按摩,令面部皮膚保持彈性,肌肉保持正常活動,或有效改善因長期戴口罩而產生的變化。

 

  YouTube Chanel Masumi 專門教授各種Face Yoga,以下這段短片對提升咀部以下輪廓有幫助,難度不高又有英文說明(我已試過),大家可以試試。

 

5mins!! Lift Up Droopy Mouth Corners, Sagging Cheeks with This Face Exercise!

 

 

下頁睇面部按摩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按摩 #口罩肌 #鬆弛 #臉部瑜伽 #口罩 #肌膚 #血液循環 #牙周病 #Health & Fitness #Skin & Body Care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