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9/10/2016

大發現!竟有無添加午餐肉

  我在所有書中提過健康飲食不用戒肉類,所指的只是天然肉類,加工肉類則例外。但最近一個新進口產品,可能需要改變建議。

 

加工肉類的轉變 

 

  肉類經過鹽醃、煙燻,或加入亞硝酸鹽後,統統都成為「加工肉類」。為何要加工?以前沒有冷藏技術時,古人都有他們自己保存肉類的技巧。在歐洲,他們會製造大肉腸,多數切片或切粒後進食;在中國,我們會製造臘腸。

 

香港人喜愛的午餐肉

 

  在香港,我們吃得最多的加工肉,應該算是午餐肉了。不同快餐及茶餐廳,午餐肉都差不多會出現在早餐及下午茶的餐牌上。

 

  一般罐頭午餐肉,脂肪及鹽份含量高,這都是常識。最致害的,是含有致癌物質的亞硝酸鹽,還有味精、增稠劑、色素及其他化學添加劑等!有些更加過分,竟然溝水,省回一些豬肉,溝水後的卡路里看上去也較低。這些罐裝加工午餐肉,根本不同古人醃製肉類的方法,只是加些鹽便行的那種。

 

尋找致癌物質的秘密

 

  拆解食物添加劑及包裝食品一向是我的強項,近年我發現罐裝午餐肉的成份越來越神秘。上一段我提過,亞硝酸鹽這種致癌物質是最有害的。以前,罐裝午餐肉我一眼就看出亞硝酸鹽這成份,但近來發現這種成份越來越詭秘。有午餐肉品牌竟將亞硝酸鹽標籤為「護色劑」!護色?字眼上可稱為保護顏色,但明明是防腐劑,偏偏搞到這樣神秘。無論生產商怎樣標籤它,成份表上的E250就是亞硝酸鹽,就是這種成份令世衛去年標籤加工肉類為致癌食品。

 

新發現:韓國無添加午餐肉

 

  上星期到太子一間新社企家家士多,原本打算只購買一些優質即食麵試試,然後在本專欄推介,卻在店內發現同一牌子有一款午餐肉,所以今天轉軚寫午餐肉。韓國午餐肉近年已在本港超市找到,老實說,一般成份不見得比中國製午餐肉好。當我不以為意拿起這罐裝午餐肉,細看成份表,結果只得一個「嘩」字!我完全找不到一般午餐肉所含的化學添加劑,更加找不到亞硝酸鹽!基本上,是完全無化學添加劑!

 

韓國iCoop農場午餐肉

成份:豬肉(無抗生素)、果寡糖(又名低聚果糖)、蒜、鹽、木薯粉、黑椒粉

 

  我是素食者,所以自己沒有試。我買了幾罐送給朋友,他們都給我同一反應:「豬肉味重」,較一般只有鹹味的午餐肉來得天然。

 

  當然,我不是鼓勵讀者們多吃午餐肉,天然肉類永遠是最好。我想鼓勵你的,是每次購買包裝食品時,一定要查看成份表,因為成份表比營養數字標籤更能清楚讓你明白食品是怎樣製造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午餐肉 #瘦身 #識食 #健康小tips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