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09/2019

馬鈴薯 V.S 甘薯:你吃的是你需要的嗎?營養師分析兩者營養價值的6個重要分別

 

  如果外出用膳,可以有薯仔或甘薯選擇,你會選擇哪一款?普通薯仔和甘薯均屬於球根類植物,兩者的分別除了外觀及味道,營養價值亦有分別。

 

  兩者其實出自不同的植物家族,蘊含不同的營養素,對血糖的影響也各異。 同屬根部蔬菜,但關係份屬遠房親戚。甘薯來自旋花科 ; 普通薯仔則來自茄科。

 

  典型的甘薯是皮啡肉橙,另有其他品種的肉心是紫、黃、紅等。至於普通薯仔的皮是啡、黃及紅色 ,肉心是白色或黃色。

 

  環顧世界,甘薯往往被誤稱為番薯,前者是sweet potatoes,後者則是yams,兩者根本屬於不同品種。 

 

馬鈴薯 vs 甘薯 : 5個營養分別

 

  大部份人都認為甘薯比普通薯仔更健康,那麼兩者在營養價值上有何分別?

 

  我就以兩種食物100克(連皮)重量作準,選出其中的營養素讓大家比較。

 

 

分別一:卡路里無分別

 

  如果你一直認為甘薯低卡些,那就錯了!從熱量、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比較,兩者的含量不相伯仲。

 

分別二:甘薯net carb含量較低

 

  如果你跟隨我三月的低糖低醣飲食,就可能會選擇甘薯較好。這是由於甘薯的膳食纖維較高,導致net carb含量較低。

 

分別三:馬鈴薯的鉀含量較高

 

  普通薯仔的鉀含量較多,所以如果你有高血壓,選擇普通薯仔或者會較好。不過要注意,鉀存於薯仔的皮,所以不要去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薯仔 #甘薯 #食物營養 #卡路里 #鉀含量 #維他命 #升糖指數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