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4/12/2019

挑選豆腐迷思:外國進口豆腐含較少添加劑?素食者選哪一款好?

  無論是否素食者,豆腐都是香港人其中一款常吃食物。從我第二本書《買得啱.Hea住瘦》開始,已多次提及包裝豆腐含添加劑情況嚴重,亦介紹過含少添加劑的香港品牌豆腐。不過這些品牌並非在大眾超市有售,所以比較難找到。反而近年有超市開始售賣進口豆腐產品,包括日本、韓國、美國等地出品。問題是,這些豆腐的營養成分可接受嗎?

 

日本:凝固劑不同

 

  一般在香港超市找到的日本製豆腐,添加劑含量都偏少,所以大部分品牌都可接受。日本豆腐跟香港豆腐最大分別,就是選用不同凝固劑。傳統香港豆腐是用俗稱「石膏」去凝固,石膏的化學名稱為硫酸鈣 Calcium Sulfate E516。凡見「鈣」字,就知道此添加劑能提供鈣質,所以令到豆腐成為高鈣食物。

  相反,日本豆腐通常用另一個凝固劑E511氯化鎂 Magnesium chloride,又稱鹽滷。這款添加劑不會提供鈣質,所以用此凝固劑的豆腐,鈣質含量會較低。雖然低鈣豆腐仿似是缺點,但其實鈣質含量不太重要,重點是你懂得從其他食物攝取到足夠鈣質。以下兩款日本豆腐都採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兩款都用E511凝固劑。

 

 

日本即食豆腐可能含動物成份

 

  多間超市都有日本即食迷你裝豆腐,包裝像小杯布丁,隨時隨地打開即食;又或者是火鍋豆腐,一般都已經調味,所以要留意是否含味精。素食者亦要查看成分表中有否添加了鰹魚。以下的豆腐,就含有味精及鰹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識食 #營養 #豆腐 #韓國 #鈣質 #素食 #日本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