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12/2019

一餐暴食後的4個後遺症!面對佳節美食誘惑,營養師有何「應變策略」?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聖誕新年狂歡期,不論男女都會出席公司及私人派對,玩到通宵達旦,放縱地吃喝玩樂,倒數新年過後又要面對身體可能出現的問題了。

 

 

一餐暴食後4個身體變化

 

胃部操勞過度:胃酸倒流 

 

  胃部其中一個主要功能是分泌胃酸來進行消化程序及殺滅經過消化系統中的食物細菌。愈吃得多,胃酸分泌愈多。晚餐暴食後,有機會胃酸倒流,令人感覺心口熾熱。

 

血液調動往消化系統:變得呆滯

 

  暴食後引起消化不良,由於需要更多時間去處理食物,整個人會覺得滯脹。當身體收到「全軍壓境」去消化食物的訊號,更多血液會被輸送至消化管道,血液因此減少運送氧氣及營養素到腦部及身體其他部分後,當要動用腦袋時突然變得呆滯,可能亦會感到一片朦朧。

 

血糖不穩:疲累

 

  暴食後至兩小時,血糖會飆升,特別是進食了大量澱粉及糖份食物後,血糖會更高,身體因而會釋放大量胰島素。突如其來的胰島素會忽然令人活力爆錶;但再過兩個鐘胰島素驟降後身體會又徹底渙散,感覺疲累不堪。 

 

胰島素波動:囤積脂肪

 

  暴食後,身體消化完所有食物後,供給當時身體所需,其餘的將之儲存為糖原及脂肪,存於肝臟、肌肉及脂肪細胞中。如果連續數天暴食,脂肪細胞會逐漸增大,導致體脂率上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xmas2019 #newyear #Health & Fitness #識食 #營養師 #血糖 #脂肪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