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2/2020

「芥蘭素」可對抗脂肪肝?十字花科蔬菜的好處何止高纖!

  每逢提及蔬菜,大部分人即聯想起膳食纖維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唯一。最近有研究證實,蔬菜帶給健康的好處比想像中多得很!都市病脂肪肝,近年來年輕化,各研究人員都想找到飲食方法,去避免此症發生及惡化。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從廣泛蔬菜中蘊含的天然營養素,可以用作對抗脂肪肝疾病。研究人員特別為非酒精脂肪肝疾病作出深入研究,找出肝臟脂肪如何被一種在腸道細菌中找到的天然抗氧化「芥蘭素」所控制,想可成為治療或預防脂肪肝的最新方法。

 

脂肪肝與芥蘭素

 

  不良飲食習慣,例如經常進食加工食品如即食麵、午餐肉、火腿、香腸等,可誘發肝臟開始囤積脂肪。如不治療此病,可以導致危及性命的肝病,包括肝硬化或肝癌。

 

  脂肪肝誘因眾多,但體脂率過高或過胖人士似乎風險較大。癡肥人士患上脂肪肝的風險比其他人高7至10倍。再者,癡肥會引發體內出現炎症。

 

  過往有大量研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蘊含的芥蘭素有抗炎及抗癌的特質。最新研究引證了芥蘭素濃度對於人類、動物及個別細胞的效果,有助斷定芥蘭素用於肝炎及脂肪肝患者的效果及潛在益處。 

 

(相片由專欄作者提供)

 

  研究團隊為137名患有脂肪肝人士測試,結果發現擁有較高BMI者,血液中的芥蘭素趨向低水平。此外,那些被臨床判斷為癡肥者,其芥蘭素水平比身型瘦削者的低更多。血液中的芥蘭數含量水平低的人士,普遍的肝臟脂肪積聚亦較多。

 

  為進一步判斷芥蘭素的功效,團隊用動物作試驗,分別餵飼低脂及高脂餐單,作為控制及刺激肝臟反應。如果發現,芥蘭素治療動物摹擬患上脂肪肝,能顯著降低肝臟脂肪積聚及炎症。

 

  團隊同時探究芥蘭素如何影響個別細胞,他們發現芥蘭素除了可以減少肝細胞的脂肪量外,還在腸道細胞中傳送分子信號去抑制炎症。 

 

  根據以上研究結果,研究員相信含高芥蘭素對預防脂肪肝必不可少,亦同樣有改善脂肪肝的功效。

 

  雖然新發表的研究顯示芥蘭素有益肝臟,但科學家仍未確定多少芥蘭素分量才可預防或治療此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識食 #健康飲食 #營養成分 #十字花科蔬菜 #芥蘭素 #脂肪肝 #營養師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