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9/2020

是超級食物始祖卻最具爭議性?黃豆製品也有分天然與加工

黃豆營養值

 

  黃豆含有豐富蛋白質及所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所以素食者可利用豆腐代替肉類,攝取完全蛋白。

 

  除含有維他命及礦物質,黃豆也是抗氧化物質多酚的天然來源。多酚或有助保護身體對抗細胞受損及預防心臟病。

 

  黃豆的異黃酮含量尤其豐富。專家認為黃豆食物中異黃酮是屬於有益營養素。每3.5安士 (100克)煮熟黃豆含有約100亳克異黃酮。基於彼此結構組織相近,黃豆異黃酮常被認為模擬雌激素。但研究發現,黃豆異黃酮和雌激素有很大差異,兩者對人體有不同的反應。稍後專欄會詳細解釋這一點。

 

天然及發酵豆製品可天天進食

 

  簡單介紹過黃豆的營養價值後,大致上加工程序較少的黃豆食物含有更多維他命、礦物質、有益健康的營養素等。

 

  1. 屬天然或少量加工的豆製品可天天進食

 

  2. 屬發酵豆製品比不經發酵的豆製品更有益,發酵過程可克制某些抗營養素,所以經過發酵的天貝比豆腐有更多益處,亦可天天進食。當然要注意其他發酵豆製品例如是醬油及味噌屬於高鹽食物,每天少量可以的。

 

  3. 屬加工的黃豆食品不宜天天進食,食品不但有可能只是採用提取黃豆精華物質(而非整粒黃豆),也有可能添加了鹽份、糖份、油、及不必要的添加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黃豆 #超級食物 #豆製品 #加工 #添加劑 #識食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