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10/2020Photo: 由作者提供

椰子油有營養又能護膚!初榨與精煉椰子油,如何選擇?

  無論是為了煮食還是外敷,椰子油在過去幾年成為大熱之選。椰子油與其他植物油知最大分別,在室溫下,由於含高飽和脂肪之原因,椰子油成固體,而其他植物油多是液體。無論你是為了甚麼健康原因選擇進食椰子油,先認識椰子油之類別,就能選擇適合你的用處。

 

 

兩大類椰子油

 

非精煉椰子油

 

  又稱初榨椰子油,這種非精煉椰子油由椰子肉壓榨成油後,再沒有做其他加工程序。 大部分初榨椰子油由濕取法萃取,部分初榨椰子油包裝會有 “cold pressed” 「初榨冷壓」字樣標籤,即代表萃取過程不經熱力處理。初榨椰子油椰子味十分濃厚,而冒煙點為攝氏177°C(華氏350度)。

 

精煉椰子油

 

  跟初榨的不同,精煉椰子油經過部分額外工序處理,所以用作烹調會更適合。開首從乾椰子肉壓出粗糙椰子油,此工序或跟乾性萃取初榨椰子油的相似。然後或再進行脫膠、中和、漂白、除臭等工序。由於精煉椰子油屬於高度加工,它的冒煙點會較高,介乎204–232°C(華氏400至450度)。再加上,製成品沒有像初榨椰子油那般味道濃烈,所以精煉椰子油適合煎炒煮食,而煮出來的菜式不會有一陣椰子味。一般精煉椰子油,包裝會寫著「純正」椰子油、或「煮食用」、「溫和味道」,不會特別標籤「精煉」的字眼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椰子油 #護膚 #食物營養 #生機飲食 #保濕 #Skin & Body Care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