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12/2020

節日大餐食多了? 5款鮮為人知的高纖食物, 幫你清理腸胃!

  注重健康的你當然明白每餐飲食中膳食纖維對身體的重要性,尤其幫助預防便秘方面。疫情下大家都應該在家慶祝聖誕假期,派對中不自覺攝取過量高糖、高鹽、高脂等食物。要抵銷這類食物對身體的傷害,高纖食物就需要擔當重任了! 

 

  當討論多攝取膳食纖維時候,很多人(尤其是小朋友)都抗拒表示「不喜歡食蔬菜」或「不喜歡食西蘭花」。的而且確,西蘭花能提供高含量纖維;但其實即使不喜歡食綠葉菜或西蘭花,還有很多其他食物都屬於高纖的,也許以下總有一款會適合今個星期去調理腸胃。

 

 

1. 牛油果

 

  口感幼滑的牛油果,出奇地含有高膳食纖維。而牛油果的好處,有別於大部份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食物,牛油果亦含好脂肪。利用這個特點,可將牛油果變成牛油果醬;最簡單方法是將吃剩牛油果攪成蓉狀,代替牛油搽早餐多士。

 

½ 個牛油果=5克膳食纖維

 

2. 鷹嘴豆

 

  豆類屬於星級之選,益處包括提供優質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含有意想不到的營養素、有助維持飽足感等。豆類家族中,鷹嘴豆是膳食纖維含量最多的其中一種,適合加入湯水或沙律、餅乾搽上鷹嘴豆泥醬、原粒焗脆等。

 

½ 杯熟鷹嘴豆=6克

 

3. 樹莓(覆盆子)

 

  所有莓果均有益健康,但樹莓(及黑加侖子)的膳食纖維含量最多。

 

1杯樹莓=8克

 

4. 梨

 

  沒想到,甜蜜多汁的梨比蘋果含更高膳食纖維。

 

1個中等大小梨子=6克

 

5. 青豆

 

 

  西蘭花含高份量膳食纖維是毋庸置疑,每杯能提供5克膳食纖維;但遇上討厭西蘭花味道人士,就不要勉強進食。這時候可以選擇其他蔬菜,我特意選擇了最平平無奇、通常是冷藏的青豆。青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雖然較一般蔬菜為高,但要一次過吃掉1杯卻有難度,如果將少量青豆加入不同食譜,例如炒飯、湯類、蝦仁炒蛋、免治牛肉等菜式,就最適合不過,亦能達到積少成多的效果。

 

1杯青豆=8.8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上班族 #健康 #識食 #Health #牛油果 #2020xmasdining #2020xmas #青豆 #鷹嘴豆 #Health & Fitness #肥胖 #排毒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