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1/2021

粟粉多用基因改造粟米製、缺少營養素!有沒有替代品?

       很多香港人家中都會有一盒粟粉。粟粉萃取於已去除外糠及胚芽的粟米粒,剩下成分就是含豐富澱粉質的粟米胚乳。由於不含麩質,粟粉一般不會引致腸道過敏,因此都成為常用的增稠劑,用來製作芡汁或醬汁。 

 

  然而,家中有粟粉並非等於要天天用。普通粟粉,多數取自於基因改造粟米。

 

  再者,粟粉本身沒有甚麼營養價值,如果你有追蹤我的 YouTube 或 Facebook,會留意到我很少用粟粉烹調菜式,原因不是因為基改(因為我家用有機非基改粟粉),而是因為粟粉並非那麼有營養。基本上,粟粉純粹只含澱粉質,不含其他維他命、礦物質、纖維、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營養素。

 

3款粟粉代替品

 

  無論如何,當你發覺家中粟粉已用完,又或者嘗試不再依賴它,你可以選擇以下幾款替代品。我選擇了三款代替品,原因是大家家中或者可能已經有這些麵粉在手,未必一定需要再用粟粉煮家常菜。

 

Source / Simona Sergi

 

1. 中筋麵粉

 

  有在家中焗製麵包甜品的,通常都常備小麥麵粉。小麥麵粉是很好的替代品,它與粟粉最大的分別,是它含有蛋白質及膳食纖維,所以如果用來代替粟粉,就需要更多分量才能做到粟粉的相同效果。

 

  要做出芡汁效果,麵粉分量一般是粟粉的兩倍。如食譜註明1茶匙粟粉,你需要用2茶匙中筋麵粉代替。

 

  如果用全麥麵粉,就可能需要更高份量;這是由於全麥麵粉比白麵粉含更多膳食纖維。

 

2. 粘米粉

 

  如果家中經常自製中式甜品,或者也會有一包粘米粉。粘米粉可以製作芡汁,也是一種出色的粟粉代替品。此外,加水後的透明效果,特別適合增稠透明汁液,製作出來的製成品賣相與粟粉相若。

 

  而使用份量亦與麵粉差不多,也是兩倍於粟粉,即是用開 1 茶匙粟粉,就需要2茶匙粘米粉才做到相同芡汁效果。

 

  請留意,我這裏指的是粘米粉rice flour,而非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3. 木薯粉

 

  令一款亞洲式甜品常用的麵粉,就是木薯粉。木薯粉由木薯研磨成漿,然後過濾出含豐富澱粉的汁液,曬乾後成為木薯粉。

 

  你可用2茶匙木薯粉代替1茶匙粟粉。

 

下一頁:3個不用麵粉亦能做到幼滑口感的方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營養 #Health #粟粉 #烹飪 #烹飪技巧 #Health & Fitness #識食 #健康小tip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