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5/2021

Healthy Breakfast:燕麥不單高纖、降血脂,還有這 4個意想不到的益處!

  膳食纖維豐富的燕麥早餐,對心臟的益處已是眾人皆知,多進食能降低LDL壞膽固醇之餘,更有助延壽。然而,燕麥對健康的好處,比你所知的更多!

 

 

1. β-葡聚醣增強腸度益生菌功效

 

  燕麥屬於一種益生元,為腸道益生菌供給養料。益生元就好像是益生菌的「增強劑」,燕麥特別蘊含β-葡聚醣纖維,大大增加益生菌之功效,與腸道健康細菌息息相關。

 

2. 抗性澱粉減少血糖飊升及炎症

 

  進食隔夜燕麥的一個大益處,不是賣相原因,而是涼凍隔夜燕麥蘊含抗性澱粉,為腸道好菌提供養份,並激活生產出短鏈脂肪酸,令身體減少出現炎症等好處。有一點需留意,要獲得以上裨益,不可以翻煮隔夜燕麥的,否則抗性澱粉會被熱力分解而失效。

 

隔夜燕麥食譜短片分享:

 

 

3. 蛋白質有助減脂

 

  燕麥作為一款澱粉質食物,含有相當份量蛋白質。正如我之前解釋過,當我們需要減重時候,蛋白質是最重要的營養素。由半杯傳統燕麥片煮成一份量的燕麥,就提供了5克蛋白質。以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含量水平,燕麥可有效地穩定血糖及預防血糖飊升。至於升糖指數,原片燕麥就只有55,屬於低。

 

4. 均衡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有助舒緩便秘

 

  燕麥是少數能提供均衡膳食纖維的食物。部分食物如蔬菜類,含大量非水溶性纖維,但水溶性纖維份量卻太少,所以即使對舒緩便秘有莫大幫助,卻不足以降低膽固醇。另有些食物剛好相反,水溶性的含量較高,非水溶性的含量較低。燕麥含42%水溶性纖維,對同時降低膽固醇及促進腸道蠕動均十分理想,並有效降低炎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就像食一款食物有兩種功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燕麥 #健康 #抗性澱粉 #降血脂 #蛋白質 #血糖 #高纖 #便秘 #Health #壞膽固醇 #早餐 #Health & Fitness #識食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