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10/2021

為低碳、生酮、減肥避吃水果?4個不吃水果的副作用!用蔬菜代水果可以嗎?

 

  隨著低碳及生酮飲食逐漸流行,部分人會避開進食水果。含有豐富纖維素及抗氧化劑,水果,絕非致肥元兇。各國健康衛生組織都有特定建議水果進食分量,一般都是介乎於每天進食三至五分水果。 

 

為何一般飲食建議都將水果與蔬菜分開?

 

  很多人都誤以為,進食多些蔬菜,就可彌補不吃水果之不足 —— 這是錯誤的觀念。很簡單,水果根本不是蔬菜,兩者雖勻提供膳食纖維,但纖維種類卻不同。至於其他營養素成分,兩者有更大的分別。研究指出沒有進食水果習慣的人,身體一般都出現大小問題。

 

 

不吃水果的4個副作用

 

1/胃氣脹及便泌

 

  這個副作用應該大家不會覺得驚訝,水果中的纖維,較多作為益生元的角色。換句話說,水果所提供的纖維,能為腸道內的益生菌提供養分。因此如果不吃水果,大大減少了益生元的數量,抑壓了益生菌的功效,反令壞菌滋生,導致腸道出現氣脹、便秘及慢性炎症。研究指出,每天進食兩分水果,足以緩解以上問題,與及改善整體健康。

 

2/肌肉痠痛

 

  如果平日不經常做運動,突然周末去打場波或行山半天,翌日起床後全身感到痠軟,這是正常的。就有研究發現,運動前進食含藍莓的smoothie,經過劇烈運動後,藍莓組有效減低炎症及由運動誘發的肌肉勞損,提升肌肉復原能力。其他研究亦有發現,跑步前飲用酸車厘子汁,可降低運動後的肌肉痛楚。 由此可見,水果中含有的獨特抗氧化物,並不能以蔬菜去代替。

 

3/小腿抽筋及頭痛

 

  水果蘊含的其中一款豐富營養素,就是礦物質鉀。鉀可助放鬆血管,令血壓降低,減少頭痛,防止肌肉抽筋。以上兩個情況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當我們身體欠缺鉀質,這兩個小問題就出現了。

 

4/增加冠心病風險(尤其是女性)

 

  另一蘊藏於水果當中的營養素,就是維他命C。避開水果,減少維他命C攝取量,不但影響皮膚健康,嚴重的更與冠心病扯上關係。早在2003年,已經有研究顯示維他命C攝取量低,冠心病之風險會增加,尤其是女性。一項2006年研究審查中,進行了九項臨床實驗,指出每天增加一分水果,就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7%;每天進食更多水果,心臟病風險亦持續下降。

 

  如果因某種健康原因不能進食水果,建議與你的註冊營養師作詳細徵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飲食 #蔬菜 #Fitness #水果 #礦物質 #纖維素 #營養價值 #維他命 #健康 #抗氧化 #營養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