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11/2021

冬天日照時間減少令咖啡癮起?多項研究:咖啡的確可提升情緒!每天飲多少最啱?

  隨著冬天日照時間縮短,近來是否好像想多喝了咖啡?箇中原因,可以從科學角度解釋。

 

 

  最近歐洲一項有超過5000名來自國、意大利、芬蘭、德國、波蘭等成年人民意調查,想找出咖啡與情緒的關係,尤其於日照時間縮短的時候。

 

  結果發現,在参與者當中:

 

  ● 21% 認為縮短日照時間令他們感覺更焦慮

  ● 24% 認為縮短日照時間令他們更難集中注意力

  ● 25% 認為晚間時間愈長會減低參與運動的意慾

  ● 21%認為日照時間縮短促使運動表現不佳

  ● 28% 認為晚間時間愈長會有較大悲傷及抑鬱的感覺

 

  另外,調查結果亦顯示, 20%人士表示他們飲咖啡去提升情緒;29%指出推動他們飲咖啡的主要動機去增加能量水平;而有21%認為咖啡能提升警覺性及集中力。

 

  這是人們對咖啡的期望功效,那麼科學研究又怎說?

 

  事實上,過往的咖啡研究報告也提到,咖啡中多酚,有機會可從血液中傳往腦部,發揮抗神經炎症功效,甚至促進神經重生,結果同時減低認知力及情緒問題之風險。

 

  而過往的研究,亦證實咖啡真的可提升情緒,令飲用者有開心的感覺。2016年有研究人員審視過往11份已刊登的科學研究,當中涉及33萬人士。結果發現,每飲用一杯咖啡,可降抑鬱風險8%。

 

  另外亦有研究發現,咖啡所能產生的輕鬆感覺,不單在飲用後才產生,連氣味或只是預期也產生同樣反應。2019年就有一項研究發現,聞到咖啡散發的香味,已可增強工作記憶及激活警覺性。

 

  而最特別的,是一個2011年英國研究發現指出,進行隨機對照試驗後,發現開心放鬆之情緒不只由飲用咖啡後才產生,原來連預期將會飲咖啡也會產生。當參加者被告知將會有咖啡飲,他們已經產生正面情緒。換句話說,預期飲咖啡已經能改善心情。

 

  每天飲幾多杯咖啡才適合?

 

  若果你一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不要因為讀過此文章而突然多飲咖啡。抗氧化物多酚含量高的食物多的是,咖啡並不是唯一的。

 

 

  歐盟食物安全局數年前定下咖啡因安全數值,指出每天400毫克對普通健康成人(懷孕女士除外)不會有負面影響。Single espresso大約含80毫克咖啡因,每天400毫克的話即是大約5杯espresso。Latte,cappuccino及mocha亦如是,一杯tall通常含一個shot即含約80毫克;大杯grande含double shots即含160毫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焦慮 #集中力 #記憶 #抑鬱 #工作效率 #健康 #Fitness #espresso #咖啡 #咖啡因 #情緒 #心情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