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12/2021

最新研究:晚間進食增加糖尿病風險!夜班工作者如何配合生理時鐘?記住5件事!

  根據上星期波士頓醫院公布的研究結果,證實晚間進食,增加患上糖尿病風險。

 

  其實以上新聞並非「新」聞,過往已經有研究指出,晚間進食容易導致體重上升,觸發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更高。兩年前在本專欄,我討論間歇性斷食的時候亦提過,生理時鐘可以影響葡萄糖代謝的流程,所以習慣遲起床及遲進食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會增加。習慣晚睡晚起、遲進食第一餐人士,比起早起進食早午晚三餐人士,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會增加2.5倍。

 

 

  今次這個美國實驗,特別是想找出晚間進食跟日間進食之分別。

 

半夜進食增加糖尿病風險

 

  這項研究中,專家將19名健康人士置於一個模擬夜班工作環境。當所有參加者進行通宵「工作」時,只有那些在晚間工作時進食的參與者,會增加血醣代謝抗性,及出現胰臟細胞功能下降,而兩者同樣是導致二型糖尿病的潛在前體。

 

  研究員同時發現,即時晚上沒睡的人士,如果晚上並沒有進食,而所有進食執行於日間,不利情況則沒有出現;換句話說,即使需要工作夜班,但如果沒有半夜進食,其糖尿病風險並沒有增加。

 

  除了糖尿病風險增加之外,以往有研究報告提及夜班工作會較高機會體重或體脂過高,及增加患上癌症、心律不整等風險。

 

 

下頁睇適合夜班工作者的5個飲食貼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咖啡 #糖尿病 #工作 #生理時鐘 #Fitness #夜班 #飲食 #健康 #早餐 #宵夜 #晚間進食 #研究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