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07/2022

茶不止抗氧化,還讓身體更輕盈!除咖啡排毒外,飲這3款茶可加速腸道蠕動

  之前在我的著作《女人要Eat Clean》中提過,飲咖啡可增加腸道蠕動,短時間內有助通便。經常都有讀者問,不受得咖啡,飲茶可否有同樣效果。

 

  為了找出答案,我翻查科學文獻,想找出茶葉會否有輕瀉作用。

 

 

  綠茶是各款茶之中研究得最多的飲品。根據過往文獻,綠茶跟減肥、保護心臟健康、減低癌症風險、提神、改善腦部健康等都扯上關係。所以一開始的時候,我只著重搜尋關於綠茶的研究;可是關於綠茶之輕瀉功效,研究數量很少。

 

  最終,我擴闊搜尋範圍,去看看其他茶葉有否與腸道蠕動健康有關。

 

#1 綠茶及黑茶

 

  2016年就有一項台灣研究,想找出普洱綠茶葉是否有抗病毒功效。原本研究人員想找出,茶葉中的粘菌素成份是否有抗病毒、抗細菌、及增強免疫力的功效。粘菌素其實是日本研究人員於1983年首次於綠茶中發現的單寧成份之一。當台灣研究人員積極地研究粘菌素功效同時,但就意外地發現這個成份令老鼠腸道蠕動增加,有輕瀉的作用。

 

  因此,一般研究人員都估計茶樹的葉子,無論是製作黑茶、綠茶、或烏龍茶,其茶葉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粘菌素。

 

  另外,由於茶葉與咖啡一樣,都含咖啡因。相比咖啡,茶葉咖啡因含量較低,對於腸道蠕動,亦仍然有幫助。

 

可嘗試份量:早上空腹一杯

 

#2 番瀉葉茶Senna

 

  除了茶樹,另一些植物也有通便功效;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番瀉葉茶。番瀉葉茶由番瀉葉灌木的干葉和豆莢製成。番瀉葉植物含有番瀉苷物質,可刺激腸道內壁,達到通便功效。

 

 

可嘗試份量:跟隨包裝建議份量及飲用時間

 

#3 薄荷葉茶

 

  各國古時候都有用薄荷葉作藥用,其中以治療腸胃疾病例如胃痛、作嘔、消化不良等較為常用。薄荷似乎對胃痛,及腸道蠕動幫助最大;因此很多坊間通便茶,都會有薄荷葉成份。

 

可嘗試份量:餐後飲用一杯,或根據包裝指示

 

別慣常以茶作為通便之用

 

  一般而言,每星期排便三次或以下,屬於便秘。以上茶類飲品只能夠舒緩偶然症狀,如經常經歷便秘,可能需要諮詢你的醫生及註冊營養師評估是否飲食、藥物、或其他健康症狀所引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排毒 #咖啡 #茶葉 #修身 #纖體 #Health #茶 #腸道 #Health & Fitness #識食 #Fitness #瘦身 #便秘 #減肥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