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3/2023

續談朱古力奶!如何衡量朱古力奶營養價值?怎樣才知道添加了多少糖?用了全脂還是脫脂奶?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星期專欄文章,簡單解釋了關於朱古力奶的五個重點。刊登後收到大量讀者留言,問及關於朱古力奶之營養價值等其他問題。總括收到的提問,可分類為以下三個疑問。

 

疑問一:想知朱古力奶是用了全脂還是脫脂奶?

方法:查脂肪含量

 

  很多人買牛奶,都喜歡全脂的味道;有些人,則喜歡低脂選擇。無論你是全脂奶粉是還是脫脂奶粉絲,希望知道自己飲用的牛奶飲品的資料,的確是好事。

 

  要知道朱古力奶用哪款牛奶,其實很容易。牛奶通常分全脂、2%、1%及脫脂奶,近年也有半脂奶。這些數字百分比,很容易在營養標籤上找到。例如,1%低脂牛奶,在營養標籤上,每100毫升牛奶,就有1克脂肪;2%牛奶就有2克。全脂則有3.5克脂肪左右,而脫脂就完全沒有脂肪;半脂奶含全脂的一半脂肪含量,即約1.8克,而日本北海道牛奶脂肪含量可能會更高。所以拿起朱古力奶時候,查一查每100毫升脂肪是多少,就大約知道是用了甚麼牛奶。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成份:脫脂奶、牛奶、糖、可可粉、調味劑、奶固體、乳化劑(E471)、酸度調節劑( E452 )、穩定劑( E407)

 

  大家練習一下,就用上星期我的專欄其中一款朱古力奶例子。從成分表見到,這份牛奶第一成分是脫脂奶、第二成分是牛奶。另外亦有奶固體,幾款牛奶成分混合起來,很難知道究竟大約是多少。在營養標籤上看到,每100毫升提供2克脂肪,所以這款從幾款牛奶成分混合起來的朱古力奶,就大約是等如2%牛奶了。

 

疑問二:想知朱古力奶添加了多少糖?

方法:查糖含量,然後減5克

 

  由於本港法例沒有規定添加糖需要另外標籤,所以在朱古力奶上標籤的糖份,有包括牛奶原本所含天然乳糖,以及添加的糖。要知道朱古力奶添加了多少糖,非常容易,因為無論牛奶是全脂奶還是脫脂奶,每100毫升之乳糖含量都是大約5克。

 

  計算添加糖公式=每100毫升糖含量-5克乳糖含量

 

(圖片由作者提供)

 

  再用同一款朱古力奶標籤作為例子。

 

●    從標籤上我們得悉每100毫升糖含量:10.2克

●    天然牛奶每100毫升乳糖含量:5克

●    計算之下每100毫升添加糖含量: 5.2克

 

  這款朱古力奶每盒有200毫升,所以這盒朱古力奶,就含有5.2×2等於約10.4克的添加糖。

 

疑問三:想知朱古力奶有幾多奶?

方法:查蛋白質含量

 

  上星期文章也提過,買朱古力奶,始終都想有真牛奶;而牛奶當中其中一項重要營養素,就是提供蛋白質。若想知道朱古力奶含有多少牛奶成分,可查看蛋白質含量。無論是脫脂牛奶還是全脂牛奶,一般每100毫升牛奶提供約3.5克。某些地區出品的牛奶,其蛋白質含量會接近3.7克;某些朱古力奶,則會再加奶固體。情況就像希臘式乳酪,用了低脂或脫脂牛奶製作的時候,製造商會添加奶固體去增加營養素,所以就以上面的朱古力奶例子來說,每100毫升含有3.7克蛋白質並不出奇。一般我會建議選擇蛋白質含量約徘徊於每100毫升3.5克左右,有機會或證明這款朱古力奶含足夠牛奶成分。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就以上星期另一款用奶粉製作的朱古力奶作為例子。這款朱古力奶,每100毫升飲料,只提供2.7克蛋白質,與標準~3.5克差了0.8克;以一盒236毫升來計算,就相差了約1.9克蛋白質。換句話說,這款朱古力奶的牛奶含量相對較少。注意,正因為牛奶含量相對較少(即乳糖含量亦較少),計算添加糖的時候就不可以以5克乳糖去計算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健康飲食 #朱古力奶 #食物營養 #添加糖 #牛奶 #全脂奶 #脫脂奶 #蛋白質 #營養師 #食物標纖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